【經濟日報/編譯潘淑婷/綜合外電】

 

aa.jpg 
波蘭59歲的修女安娜塔潔因為出版食譜書,聲名大噪。她自2001年出版第一本食譜以來,累計已賣出110萬本,是名副其實的暢銷作家。美聯社

 

對年紀輕輕就離開世俗世界以服事神的安娜塔潔而言,名氣絕非她想追求的。但她寫的蛋糕和傳統家常菜食譜容易上手,而且成果美味可口,使她聲名大噪,自2001年起出了五本食譜,累計已賣出110萬本,而波蘭人口也不過3,800萬人。

 

安娜塔潔修女的食譜可在實體商店和網路上購得,亮皮封面上印有她的照片,黑色修女服外穿上圍裙,手上則拿著托盤,這個形象深入人心,也帶來她不樂見的名聲。

 

她坦承:「有次在路上看到我一本食譜的廣告海報,很想撕下來,但我怕被罰錢。」

 

近來歐洲出現神職人員藉出版食譜或上電視節目名利雙收的風潮,安娜塔潔修女只是其中一例。西班牙一家電視台播出名為「天堂美食(Little Mouthfuls of Heaven)」的節目,節目中,兩位聖芳濟會的修女一面教觀眾做傳統甜點,一面分享修道生活的見解。

 

波蘭是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國家,與波蘭籍的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關係密切。安娜塔潔修女的號召力意味著,即使經濟成長和加入歐盟讓波蘭逐漸世俗化,但當地教會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力猶在。

 

在波蘭的電視節目中,神父和修女是常見的角色。對波蘭鄉下的家庭主婦來說,由修女來教做菜,接受度比英國名廚奈吉拉或是美國名廚瑞秋(Rachael Ray)要高。

 

安娜塔潔修女說,她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服事神。每天晨禱後,她從修道院步行至克拉科夫市鬧區的耶穌會中心,為20位神父準備午餐。每年復活節時,她則為神父們烘烤羔羊形狀的餅乾,讓他們帶著去探望家人。

 

這位神的女兒曾在一次訪問中提到:「賜給我烹飪祕訣的,除了神,還會是誰?」

 

天主教出版社WAM的社長神父卡爾卡說,安娜塔潔修女為耶穌會烹飪數年,後來他們才想到將她最棒的食譜集結出書,成為她第一本食譜《修女安娜塔潔的103塊蛋糕》,2001年出版後意外大受歡迎,至今已賣出40萬本,是她最暢銷的一本書。

 

卡爾卡說,賣書盈餘將用在「正義的用途」,例如耶穌會的教育課程。目前,出版社也在洽談要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發行譯本。

 

※延伸閱讀》
‧阿言德的春膳
‧法國料理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