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的銅業委員會29日說,銅價已逐漸擺脫全球經濟危機的糾纏,第一季價格躍升達66%。

智利是全球最大銅產國,政府資助的銅業委員會說,中國的旺盛需求與已開發世界的經濟復甦跡象,是帶動銅價回揚的主要功臣。

今年1月2日時,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銅價曾低到每磅1.39美元,但6月30日已回升到2.31美元,7月29日再漲到2.45美元。不過,比起一年前締造的每磅4.1美元空前高峰,仍然落後31%。

銅業委員會基於展望轉佳,已將2009年的平均預估價格從每磅1.75美元調高到1.95美元。

該委員會的市場經理修達特說:「危機的尖峰已過..... 前景預估不錯。」他說,中國的需求增加19%,對整體銅價的反彈貢獻很大;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銅消費國。

銅業委員會連帶也修正預估需求,他們如今預期2009年的銅需求只會萎縮1.4%,工業國的經濟陸續回升後,2010年的需求也將攀高3.5%。智利今年將生產540萬噸的銅,約占全球產量的三分之一。

智利礦業部長龔薩雷斯說,銅價去年9月起急速暴跌,曾造成1萬名銅業工人失業,但價格跌得最猛時停擺的作業陸續復工後,約六成遭裁撤的工人已回到工作崗位。

【2009/07/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