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上周末公布亞洲新興市場國家明年經濟展望報告,預測日本以外的東亞經濟可能呈現「V」型復甦。本周一經建會公布6月台灣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揮別表示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黃藍燈」。喜訊連連,股市連續大漲,好像景氣已開始復甦似的。不過稍微深入觀察,台灣並非如表面上的樂觀,不僅景氣復甦言之過早,「V」型復甦更有離譜之嫌。

先就經建會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析;「黃藍燈」只是代表景氣轉變的過渡信號,本不值得如此重視;祇因連續九個「藍燈」,5月綜合判斷分數還在低檔的12分,6月躍升至17分,令大家喜出望外。

在九項指標中,僅三項上升,尤以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一躍轉向趨熱的「黃紅燈」,上升3分貢獻最大;餘為貨幣總計數M1b及股價指數各上升1分。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按當年價格計還較去年同月萎縮5.32%,唯因躉售及消費者物價指數大跌,經過平減改按固定價格計算,才變成大幅成長5.8%,是否真表示整體民間消費的增加?

更何況直接、間接金融與另五項實質面指標,包括工業生產、製造業銷售值、出口、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以及非農業部門的就業人數等,仍然陷於「藍燈」的谷底。顯然,距景氣復甦還有漫長的道路。

再看亞銀報告,東亞新興經濟體整體經濟成長率,預測將自今年的3%,明年將可能倍增到6%。不過,亞銀警告,在力圖重返成長的過程中,仍然持續面臨風險,要求各國中央銀行須維持擴張性的貨幣政策。而且指出包括台灣在內的若干新興經濟體,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下修的可能;而中國大陸、南韓及印尼則可能向上調升。顯然,各國經濟的表現差異很大,尤以台灣今、明兩年在東亞新興經濟體中的表現,令人失望。

亞銀估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是負4%,在八個國家中,略高於新加坡負5%,倒數第二;明年僅成長2.4%,更退到敬陪末座。雖亞銀指出東亞經濟體整體經濟呈「V」型復甦,但台灣並非如此。原因如何,亞銀並未說明;不過,據我們了解,阻礙台灣「V」型復甦,有三大因素:

一是,據IMF報告指出,美、歐、日先進工業國家經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回復穩定成長,對出口高占GDP六成以上的台灣,將是嚴重的衝擊。加以過去十多年台灣經濟結構未能有利調整、競爭力又未有效提升,致與競爭對手國比較,一路落後。這也是我們一再提出警告,如不能力圖改進,終將在全球景氣復甦過程中敗退下來,對台灣經濟將是致命傷害;不幸而言中,明年即將出現眼前了。

二是,政府為因應此波景氣大衰退的擴大內需方案,雖努力提出追加預算與特別預算,但今年能落實執行增加的額度約千億元,不及出口衰退額的十分之一,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仍然淪為負成長。而明年政府支出預算,日昨行政院會議為避免赤字的擴大,決定零成長。此對明年即將微弱復甦的經濟,不啻是雪上加霜。

三是高失業率,此波景氣衰退以來,台灣失業人口增加43%,波及的人口增加46.5萬人,加以受僱人員平均薪資連續五個月下降,7、8月失業率預料將突破6%,未來一年可能是無就業的復甦,失業率的居高不下,將嚴重影響經濟的復甦。

在如此重重衝擊下,明年經濟將如何能成「V」型復甦?

【2009/07/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