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關鍵問診.jpg  

孝順,就是要偷偷觀察老爸爸尿尿情況!泌尿科醫師表示,許多上了年紀的男性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頻尿、解不乾淨,盡管難受,卻說不出口,也不想讓子女擔心、花錢,建議,子女們應多多觀察老父親小便時的狀況。

中年後 攝護腺體增生 尿尿問題多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百峰表示,男人過了30歲之後,攝護腺內的腺體就會開始增生,到了40、50歲,約有一半男性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頻尿、夜尿、尿不乾淨,到了80歲以上,幾乎每個男人都會這方面的困擾。

尿不出來 膀胱漲破 痛暈

 儘管,攝護腺肥大是讓老男人們的通病,但礙於面子,大部分的老爸爸還是說不出口,一旦攝護腺肥大症狀越來越明顯,尿不出來,還可能因為膀胱漲到破裂,痛到暈倒,才被緊急送醫。劉白峰指出,有些尿不出來的患者,竟然異想天開,嘗試自己用導尿管來導尿,尿沒有順利導出來,反而造成了泌尿道感染,高燒不退,被家人送至醫院。

頻尿症狀者 應就醫

劉百峰建議,為人子女者應該私下多觀察老父親的小便狀況,例如,是否頻尿?進入廁所,總會尿很久,尿尿的聲音會不為斷斷續續的,一個晚上必須起床,尿好幾次。如果發現有上述這些症狀,就應陪同父親至醫院就診,症狀較輕者,可以透過藥物來改善,一旦攝護腺太大,影響到排尿功能,甚至尿不出來,就必須考慮開刀。

 

劉百峰指出,傳統攝護腺刮除術的手術風險較高,過程中必須將純水灌進膀胱,容易造成水中毒,新一代的綠光雷射手術的風險低了許多,且副作用非常小。不過,綠光雷射手術的最大缺點就是昂貴,一次約需15萬元,且健保沒有給付,不少老父親一聽到費用,就打了退堂鼓。

 

【2008/08/06 記者李樹人  / 聯合晚報】

 

攝護腺關鍵問診.jpg 

攝護腺關鍵問診
 
作者: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群
出版社:文經社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66360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