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股票上市企業4月至6月一季的整體經常損益由前一季約1兆5000億日圓虧損,轉為約9800億日圓盈餘,業績邁向改善,出現脫離谷底跡像。

日經針對股票上市的616家日本企業(市價總額占股市整體68%,利益規模占56%)的決算進行統計指出,今年第二季全部產業的整體經常損益由前一季的1兆4952億日圓(約新台幣5170億元)虧損,急速好轉為9783億日圓(約新台幣3380億元)盈餘。

統計指出,今年前兩季全部產業營業總額和前一年同期相比都減少24個百分點,持續走低的傾向,但製造業由於合理化措施,大幅縮小虧損規模,今年第二季的整體虧損金額減至2552億日圓,只有前一季的約九分之一,非製造業的整體利益則增加38%而達1兆2336億日圓。

統計指出,今年第二季全部產業的整體經常利益雖和去年同期相比滑落高達78個百分點,但是,和前一季相比則由虧損轉為盈餘,出現了企業業績由前一季所創下的谷底回升的動向。

製造業之中改善顯著的是汽車業和電機業,除尚未發表今年第二季決算的豐田汽車之外的5家主要汽車廠商和第一季相比,經常損益的改善金額達5700億日圓。

日產由於中國市場的好轉,第二季經常損益由第一季的2628億日圓虧損減至只有十分之一的261億日圓虧損,日立的虧損也由2544億日圓降至三分之一以下的808億日圓。

【2009/08/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