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上班了.jpg 

「我心目中最棒的投資並不是每天看盤殺進殺出,而是等到一次好買點就梭哈,然後每年就躺著吃,吃到死都吃不完。聽起來很誘人吧,讓我告訴你該怎麼做…」網路財經名人楚狂人自稱很狂的「天上掉餡餅投資法」,想馬上看看怎樣躺著賺到飽嗎?

 

楚狂人本名黃書楷,2005年成立blog,靠著網路系列文章「致富懶人包」爆紅,還出了書,上個月底慶祝blog突破300萬點閱人次。這個在網路上寫投資術的「狂人」除了blog火紅外,他年近30卻從來沒有正式工作過,只靠「宅」在家投資,就將資本翻了10倍,身價八位數,確實是網路奇人。

 

國企股票 配息穩賺

 

楚狂人因經濟自由而生活自由,他說自己信奉「懶人投資法」,就是「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來」。例如他幫兒子買一支國營企業的股票,當時市值15元以下,一年有6-8%的配息,國營事業不會倒,加上分紅配股,可以一直穩賺下去。

 

他說,只要看準這個企業不可能會倒,那就選二、三支有保股息的穩定企業股,在20元以下進場,保證一年至少可以有15%的獲利,是最簡單躺著賺錢的方法。

 

當然,這只是初階保守的投資術,投資資歷十年的他,也作期貨買賣,不過勝率大概43%。期貨極刺激,差一秒鐘就是幾十萬上下的跳動,他每賺一次就是賠錢的一倍多,在賺多賠少的情況下,總和還是賺的。

 

最近股災 大賺一筆

 

問他最近股災對他的影響有多大?他笑說:「有啊,唯一的差別就是我比平常賺更多了。」因為之前早就放空,淨賺了約300萬。

 

這些成就不是一蹴可幾,他大學開始投資到現在,也曾有一次慘賠幾十萬的經驗,但之後痛定思痛,幾個月之內看遍當時市面上所有能找到的5、60本投資書,不停的做筆記、實際操盤,才走到可以光靠投資就可以養家的程度。

 

面對目前的股災,他幾乎兩手空空。他認為目前的狀況還不適宜進場,以台股而言,他認為應以季線為準,若指數站到季線(8200點)以上連續一個月,盤勢才是健康穩固的,他才會考慮進場。

 

別不信邪 該賣就賣

 

他對投資人的唯一建議就是「千萬不要不信邪」。如果自己有在看走勢,跌到該殺出的時候自己就要認賠,他目前靠自己寫的電腦程式來選擇買入或殺出的時間,時間到了,電腦會跳出「該賣了」的訊息,如果那時候不信邪,好幾次慘痛的經驗就是大賠。

 

現在除了投資外,他每個月來自於blog的廣告點閱收入也很穩定,每月約有30,000元左右。他說,打算賺到一億以後就放棄期貨,改經營會員制的網站。他笑說:「如果是自己會生出內容的論壇型網站,一個月賺2萬,十個網站不就有20萬了嗎?」有投資頭腦的楚狂人,隨時都可以賺錢。

【朱婉寧2008/02/13 聯合報】

致富懶人包.jpg 

楚狂人談出場哲學.jpg 

文/黃采薇
2007年5月 Cheers雜誌

楚狂人談出場哲學


如果常逛部落格,對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楚狂人的部落格」這個號稱「初學者到高手都能滿載而歸」的理財補給站,從2006年12月18日貼上第1篇文章開始,每天吸引數萬人次瀏覽,是排行榜上大熱門。

本名黃書楷的楚狂人,18歲以標會方式買進第1張股票之後,10年間浸淫投資市場,靠著投資操作,幾年來年收入都可以到同齡上班族的數十倍以上。

「我很欣賞楚狂人的『狂』字,」黃書楷說,之所以「狂」,來自多年市場經驗累積,逐漸可以「賺賠笑談間」,成為一般人眼中的「狂者」。對於如何出場,他也有套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

股票市場中,「9、10月進場,3、4月出場」是最常見的說法,年初逢電子傳統業旺季,又有冬季資訊展買氣刺激,容易衝出好行情;4、5月要報稅,很多人選在這時候賣股票,自然衝擊指數。歷史經驗雖然不能運用到每一次股市,但多少可以當參考。

高點前出場原則:物極必反
掌握大方向後,來談談高點之前出場的原則。買股票時人人聞「頭部」(大盤的高點)色變,但頭部當前,卻常常渾然無所覺。

我有位長輩在香港開戶投資,今年2月中,即使理專持續看好中國後續發展,我還是建議她把手上中國基金賣掉。那時中國股市火熱,新聞報導溫州人瘋投資瘋到借錢去炒基金,年利率高達24%,在銀行前面出車禍,還阻止路人送去醫院,要先買基金再說。

這些花邊消息不是看了笑笑就好,背後有它的意義:全民瘋狂進場,一定物極必反。中國政府只要發現市場過熱,就放出負面耳語,讓股市以每次2成幅度修正,這是2月底大跌的原因。其他新興市場也一樣,就算處在多頭格局,遇修正也可能腰斬。

2種基金的出場哲學
買基金,有2種出場策略。如果買的是全球或區域股票型基金(不含新興市場),挑家信譽良好、歷史悠久的基金公司,以定期定額操作,甚至不需要停損,這些基金投資標的分散,跌也不會跌太深。當然買這種基金不能太貪心,10%的年獲利慢慢放,等到結婚、買車或買房,需要動用大筆資產的時候,再贖回就可以了。

單一國家或特定類股基金,就要適時停損,因為這些標的籃子裡的雞蛋少,幾顆壞掉,很容易壞了一鍋粥。例如日本曾經歷10年大空頭,台灣股市也一樣,如果在萬點買進,可能套牢3、5年。單一類股(如能源股、科技股)風險也不遑多讓,若是高點買進之後,淨值腰斬、再腰斬也不無可能。

基金的特性是穩健,若要追求高風險、高利潤,其實直接操作台股更方便。況且,買基金不能要求絕對報酬,基金評比的原則中,表現打敗大盤,就算是「好基金」,基金經理人操盤的原則,和你想要「賺錢」的立足點,並不一樣。

買股票,別和大盤逆勢
買股票學問更多。我的原則是別在大盤落底前進場,也不要和大盤逆勢而為。

「道瓊理論」第1條說得很清楚:大盤下跌的時候,每個人手上股票跌的機會也會增加。假若大盤收黑,你的股票卻逆勢上揚,別高興得太早,可能只是時候未到,甚至源於廠商為了套住更多股民,發布的利多消息。

把大盤當作輔助工具,如果手中股票和它逆勢,反而要考慮,是否是合宜的出場點。出場後別急著進場,等大盤底部確立之後,再進場也不嫌遲。

遇到像2月底的股災,我最遲最遲在下跌第1天就會把投資贖回來,就算判斷錯誤,投資標的一路上漲,贖回後再加碼追回來,也比大跌時想出場卻不敢出場來得好。平均而言,股市下跌幅度會比上漲時來得陡,猶豫不決只會損失更慘重。

許多人買股票會在同天內買進賣出,這樣頻繁操作很難賺錢。股市並非零和遊戲,就算輸贏打平,還是損失手續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