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

 

港台ETF互相掛牌起跑,在香港發行的陸股ETF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家投信都想引進來台上市。陸股ETF是啥米碗糕?投資陸股ETF就等於投資大陸A股?

 

根據香港證交所資料,目前在港掛牌的ETF共32檔,其中6檔與陸股有關,稱為「陸股ETF」,包括:A50、恆生H股(簡稱恆中國)、標智上證50(上證50)、標智滬深300(標智300)、I股中國(I中國)與恆生新華富時25等。

 

6檔陸股ETF中,只有「恆中國」投資對象H股(國企股)在香港掛牌,其餘都以投資上海股市或深圳股市為主;但中國尚未開放外資進場,5檔陸股ETF無法登「陸」買賣股票,因此實際操作是以投資陸股衍生性商品 (例如連動債等)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A股衍生性商品多數以外幣計價,因此陸股ETF除了市價、淨值波動風險外,往往又隱含匯率變數,股民投資陸股ETF也等於投資「混血山寨版」A股,並非真正A股。

 

香港證交所統計,陸股ETF資產規模兩極化,成交量更是冷熱兩樣情:規模最大的A50,總資產近438億港幣(約1750億新台幣),單日成交金額1億多港幣(約4億元新台幣)。

 

規模最小的恆生新華富時25資產只有2.5億港幣(約10億元新台幣),單日成交僅3千多元港幣。

 

f_191101_1.gif 
 

 

【2009/08/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