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經濟嚴重不景氣,美國一些最骯髒、最卑微、最危險的工作突然變得很誘人。屠宰場、污水處理廠和監獄工作,都吸引無數失業者應徵,即使他們以前可能對這些地方不屑一顧。

經濟衰退和就業市場緊縮,向來會迫使許多人在謀職時降格以求。當前的經濟衰退已造成670萬個工作消失,美國失業者達到1450萬人,許多人被迫面對他們以前根本不會考慮的工作。

長期失業造成的饑不擇食心態,在人力市場引起漣漪效應。擁有較高技能和教育的人員,跑去當店員或餐館工人,使得原為這些工作主力的青少年或高中畢業生,只好與移民之類的更低經濟階層搶工作。

就業競爭加劇殃及所有人,連保住飯碗的人也受波及,因為老闆不必再出高薪吸引人手。自去年10月以來,美國的薪資已足足縮水5%。

向泰森食品(Tyson)各地肉品加工廠應徵工作的人顯著增加,應徵者的條件和經驗也提高。康州史坦福污水廠要找一個工人清理廢水污泥和操作氯氣槽,結果有100多人排隊應試。

克莉絲汀‧湯普森原來在洛杉磯高級健身院工作,去年遭裁員後,有幾個月連速食店的工作都找不到,現在心甘情願在懷俄明州一所小鎮監獄當獄卒。

波提本是鋼鐵運送員,失業四個月後,今年3月成為聖路易的大型廢棄物清潔工。不過他毫無怨言,因為這比漫長的失業好多了。

【2009/08/0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