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Jobs+Returns+Apple+Product+Announcements+HkPXPzLNii4l(2009.09.8 BY Getty Images).jpg 

對蘋果 (AAPL-US;Apple) 而言,賈柏斯 (Steve Jobs) 絕對是該公司無法缺少的靈魂人物:他在 1976 年和好友 Steve Wozniak 一同創辦了蘋果公司,更開發出最早的蘋果電腦。

JOBS BY UDN.COM 

 

■努力不懈的靈魂人物

不過,賈柏斯在 80 年代曾與當時執行長經過一番權利鬥爭,最後辭去蘋果的職務,直至 1997 年才再度重返蘋果,一肩挑起挽救公司免於破產的任務。

往後的十多年,賈柏斯更將蘋果重新推上高峰,在電腦、MP3、手機等消費電器領域中獨領風騷,更讓蘋果搖身一變,成為矽谷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

2004 年,當賈柏斯被診斷罹患胰臟癌時,蘋果股價應聲重挫,更清楚顯示賈柏斯與蘋果的緊密連動。今年 1 月,賈柏斯因健康問題向蘋果告假半年,動了肝臟移植手術,今年 6 月底返回工作崗位,重新執掌這間擁有 34000 人的強大蘋果軍團,更像是在向外界宣告:我又回來了!

正是這樣狂熱的精神,讓現年 54 歲的賈柏斯穩坐蘋果執行長大位 10 多年,即使健康亮起紅燈,也要帶著蘋果賣力向前衝。

 

 

 

■最傑出的CEO

這樣拚命的精神,不僅讓蘋果跨出原有電腦的市場,事業版圖更擴大到音樂、電影和手機等領域,更在當中皆有著舉足輕重的指標地位。最新一期的美國《財星雜誌 (Fortune)》,更頒給他「十年來最傑出執行長」的封號。

《財星雜誌》報導中指出,一般人光是改造一個行業的潮流,就足以成為其職業生涯中最光輝閃耀的成就,例如亨利福特 (Henry Ford) 創造了世界上第一部汽車,改造了工業革命生產模式,更讓他成為汽車產業中最具指標性的人物。

不過,賈柏斯卻在音樂、電影、手機與電腦 4 項產業中,顛覆既有潮流,引領風騷,對現在人的生活與消費習慣創造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隨手拿起雜誌、走過街上的蘋果概念店,你會看見蘋果商品與一般產品與眾不同優雅的形象,更反應了賈柏斯堅持美學至上的設計品味與理念。

人們對他的形容與比喻不計其數:他是一個藝人、一位天生的推銷員、一名魔術師、一個完美主義者等。有人說,這些比喻是否正確還有待判斷,但這些形容詞更有助於敘述賈柏斯一路所創造的傳奇故事。

但可別忘了:賈柏斯可是個生意人。他可能不花心思在顧客研究上,但他拼命的工作,就是要讓消費者願意掏錢購買他的產品。

賈柏斯也是個夢想家,但他同樣立足於現實之上,仔細注意蘋果的各項業務和市場指標。

 

 

Apple+Introduces+New+Products+8BlB69I4pLMl(2008.0909 by Getty).jpg 

 

 

 

 

 

 

 

 

 

■熱誠造就蘋果王國

「不過,這一切的努力絕非出自於對金錢的渴望。」他的好友,甲骨文執行長 Larry Ellison 這麼說著:「驅動他的動力,是那股內心的旺盛熱情,就像是對待初戀一樣。」而賈柏斯冷靜的運用內在的這些力量,改變了整個世界。

2000 年,蘋果的市值約 50 億美元,之後賈柏斯對外發表蘋果接下來的「數位生活模式」目標,當時還招致一些人的批評。不過賈柏斯這項精準的眼光,讓今日蘋果的市值高達 1700 億美元,甚至比網路搜尋龍頭谷歌 (Google;GOOG-US) 更有價值。

當時,蘋果在個人電腦的市佔率直線下滑,現金部位嚴重流失,甚至可能對外宣告破產。如今,蘋果電腦的現金部位和有價證券達 340 億美元,總市值更超過競爭對手戴爾 (DELL;DELL-US),其 Macintosh 電腦在美國 PC 市場的市佔率為 9%。

不過,隨著蘋果 iPod 在 2001 年推出後,至今於全球 9 個國家中共設有 275 家零售店,在美國 MP3 市場的佔有率更高達 73%,達到讓其他業者望塵莫及的領導地位,2007 年推出的 iPhone 更在全球掀起智慧型手機的炫風,讓手機研發進展到下一個階段。

今年年中,賈柏斯再度回到蘋果,繼續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但接踵而來的,又是更多艱難的挑戰。包括智慧型手機領域的開發下一步該怎麼走?蘋果在個人電腦的重要性逐漸式微,到底該怎麼做?誰可以接替他成為下一位接班人?未來蘋果是否還能在市場扮演主導的角色,或是 10 年過去後,光環已不復在?

10 年,是的,這對賈柏斯來說是個重要的週期。最初始於 1997 年,這是自他在 1985 年離開後,再度重回蘋果。

 

 

 

■精準眼光 大膽行動

隔年,賈柏斯將蘋果原有的高層掃地出門,自己建立新的管理團隊,其中更包括從他以前公司帶過來的高層主管,這些頂尖的智囊人物在 10 年中為蘋果打造了輝煌的戰績,更在同年推出第一代的 iMac,一體化的設計顛覆當年電腦的傳統造型,也大舉對外宣示蘋果將逐漸恢復健康。

由於造型特殊,加上售價較高,當年 iMac 在美國與日本大賣,加上公司內部大幅削減成本開支,也讓賈柏斯建立起現金部位,修復蘋果原先難看的資產負債表,度過艱難的財政危機,更為蘋果奠定穩固的基礎及日後起飛的條件。

2001 年,在全球籠罩在網路泡沫化的陰霾中,蘋果卻開始動作不斷,在 1 月推出音樂款體 iTunes,3 月推出 Mac OS X 操作系統,5 月成立第一家零售商店、11 月推出第 1 代iPod,容量達 5GB,可容納 1000 首歌曲,掀起當時一陣熱烈討論。

不過,當時線上音樂市場尚未成熟,能帶來的獲利有限,股價反應並不明顯,當時市場上更頻頻傳出蘋果可能被收購的傳聞。

但賈柏斯對此似乎興趣缺缺,甚至指出與其這樣,他還寧願和對手索尼 (Sony;SNE-US) 競爭。「我們是唯一一家擁有硬體、軟體和操作軟體的公司,我們可以承擔用戶體驗的全部責任。這件事只有我們辦得到,其他公司沒法做的到。」

 

 

■注重細節 打造獨樹一格形象

口說無憑,賈柏斯用行動證明他的決心。前蘋果創意總監 Ken Segall 指出:「他參與每個細節,甚至是那些你不覺得執行長會參與的地方。」

他更提到,華麗的設計是蘋果電腦與眾不同的地方,也讓蘋果在個人電腦業產業中異軍突起,樹立與戴爾、微軟與英特爾孑然不同的形象。

Ideo 設計顧問公司 CEO Tim Brown 在新書中更有這麼一段話:「我無法計算出有多少客戶說:給我下一個 iPod;但我聽到幾乎所有的設計師都這麼說道:『給我下一個賈柏斯』。」

還有另外一項關鍵,就在於賈柏斯對於訊息的管理。當他要在其他公開場合講述有關蘋果的業務時,事前就會一遍又一遍的排練,反覆演練演講內容的每一段話,讓一切做到最好、最完美。

此外,他只允許公司一小部分的高層人員對外談論特定主題的訊息,其他員工一律不得擅自對外發言。

賈柏斯本身同樣相當謹慎,只有在產品推廣時才會對外發言。甚至連他在 2004 年得到胰腺癌時,同樣保密到家,僅在手術後透過員工 email 發布這項消息。

的確,賈柏斯在金錢、訊息、設計等各領域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邏輯,帶領蘋果走向成功的康莊大道。不過,近年來賈柏斯健康亮起紅燈的消息,也提醒外界一件事:當他有一天走了,沒有賈柏斯的蘋果還能蓬勃發展到何時?

 

■賈柏斯的下一步

今年 9 月,賈柏斯更再度重回大眾的視線,正式對外介紹蘋果最新款的 iPod,除了提起現在他擁有一個「20 幾歲,死於車禍的捐贈者的肝臟」,更特別感謝蘋果的營運長 Tim Cook 在他缺席的這些日子以來的辛勞。

外界揣測,賈柏斯這番重返工作崗位的談話,是否意味著將延後執行長 Cook 或其他任何人正式接班的時程。

賈柏斯的好友,甲骨文執行長 Larry Ellison 表示:「他絕對是無可取代的!他建立的一個像神話般的品牌,開發出豐富的產品。」

Ellison 說:「當他離開蘋果的時候,我希望他退休後擁有健康的身體,搭著遊艇在地中海遨遊。不過蘋果的這些人會想念他的厲害,因為蘋果是個消費產品公司,你會驚訝產品週期真的非常之短。」

不過,賈柏斯利用前陣子生病請假的這段期間,也讓蘋果的高階管理團隊運作模式來到「沒有賈柏斯,照樣可以正常運轉」的新階段,過去他告假的半年間,蘋果業務運作一切順利。

除了在蘋果內部扮演重要的精神象徵,賈柏斯也是許多人的偶像。Google 共同創辦人 Larry Page 與 Sergey Brin 近來接受雜誌《New Yorker》訪問時更表示,賈柏斯是他們心中的英雄。

展望下個 10 年,在為蘋果創造了逾 1500 億美元的股東財富,事業橫跨電影、電信、音樂和電腦四大領域後,賈柏斯接下來到底會怎麼做?外界都在關注。不過以他過去的風格,必定會保密到家,等到有一天準備好了,他將讓外界知道「他的下一步」!

 

 

 

鉅亨網
2009 / 11 / 09 星期一 

(李家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