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難敵百度 中國市場吃癟

中國互聯網資料中心發布今年上半年統計資料,大陸本土的搜尋引擎「百度」,市場占有率達壓倒性的百分之八十一點九;「谷歌中國」(Google)儘管位居亞軍,市占率卻只有百分之六點七,二者之間相差超過十二倍。

但放眼全球,兩家公司恰好顛倒了順序:六月分Google在全球搜尋引擎市場上的占有率為百分之六十八點九,百度則為百分之六點九。

為何造成一百八十度的反差?全球所向披靡的Google,到了中國市場卻如此不堪一擊?在大陸引起許多討論。

羊城晚報分析,有人認為,跨國企業在中國打不贏本土企業,是因為「保護主義」的緣故。但羊城晚報認為,所謂強龍壓不過地頭蛇,很多都發生在完全競爭的市場。

羊城晚報指出,在大陸的即時通市場,騰訊的QQ把微軟的MSN遠遠地甩在了後頭;淘寶幾乎把EBAY徹底打垮;聯想在電腦市場始終壓制著惠普和戴爾……這些領域,幾乎看不到任何大陸保護本土企業的痕跡,甚至可以說,越沒有保護的地方,大陸企業顯現出來的生命力越頑強。

因為生長環境相同,說同樣語言,有同樣文化,大陸本土企業客觀上對用戶的消費心理、消費行為有更多的觀察和瞭解,所以,不少企業家在與外企抗爭的時候,都會宣稱「我們比他們更瞭解消費者」。

此外,對大陸本土企業來說,中國市場就是全部,在這裡做不好,就徹底失敗,企業就有倒閉的危險。可是跨國企業不同,中國市場只是它若干個市場中的一個,甚至可能是不那麼重要的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