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多空均可操作外,期貨基金跟一般證券投信基金有什麼不同?由於期貨基金可操作的商品太多,以國外來說,通常都採取系統化操作,亦即利用計量的運算判斷,再搭配主觀性操作。

期貨基金可操作標的琳瑯滿目,可交易買賣相關期貨合約、如政府債券期貨、股票指數期貨、外匯期貨、短期利率期貨、原物料期貨如咖啡、原油及黃金等,操作部位則是多空分散在不同資產。

在操作策略上,期貨基金通常採用精密的電腦交易系統,作跨期間與跨商品的操作,而多數的期貨基金採取順勢的程式交易,就是追隨趨勢,當價格趨勢往上時,就作多;價格趨勢往下,就反手作空。

國泰Man AHL期信組合基金經理人章錦正表示,順勢而為的操作就是上漲買進、下跌作空,不預設高低點,且賺時不停利,賠時停損反向,可造就區間時小賠,趨勢時大賺,當然可以長期獲利。

發展投資組合CAPM模型的著名經濟學大師-Dr.John Lintner曾經發表過,「在股票與債券的投資組合中,加入管理期貨,可以在同樣的期望報酬下,明顯降低風險」。

【2009/08/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