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6826-2159804.jpg 
46歲的史達維克(左)和妻小在自家後院合影。史達維克當了23年汽車設計工程師,去年失業,目前進修再生能源科技學位,希望能找到新工作。
路透

歐巴馬第一個任期在2013年結束後很久,將有成千上萬美國家庭仍在支付衰退的代價。

從年紀太老而無法再訓練的底特律工人,到亞利桑納州沒有營建工作可做的西裔移民,到掙扎著和有經驗上班族搶飯碗的大學畢業生,愈來愈多人陷入漫無止期的失業。

衰退從2007年底開始以來,美國失業率已從4.6%勁升為9.5%,是大蕭條以來最猛的漲幅。更慘的是,今天的失業期平均六個月,創史上新高。

除非歐巴馬想辦法修補就業市場,他競選口號Yes We Can激起的熱情必被絕望取代,留下深刻的經濟和社會傷痕,使他的承諾的執政目標淪為空談。

一般而言,經濟衰退總是推高失業,因為需求走弱,企業就減產又裁人。但經濟一旦恢復,他們又會回雇工人。1980年代接連兩波衰退,失業率飆上10.8%,但經濟復元後一年,就下降為8.3%。

同樣的模式,近年來出現改變,在衰退裡失去的工作即使找回來,也要多花許多時間。2001年那次衰退,失業率在衰退結束後繼續走高19個月,又再過了三年,失業率才回復到接近衰退前的水平。

目前這場衰退,經濟學家認為高失業率至少要再持續四年。在美國汽車業的大本營密西根州,失業率可能高達13%,該州的勞力市場可能要2015年以後才會恢復衰退前的體質。56的甘斯在克萊斯勒車廠上班,他不敢指望再找到工作,正在舉家遷居他鄉。他離開過密州,是1979年被克萊斯勒解雇。這回他沒指望能夠回頭。他說:「這場下滑惡劣多了,根本不會有工作。」

痛苦的是,失業愈久,未來再找工作的機會愈渺茫。你的技術會過時,雇主看你的履歷表很久沒工作,對你就少興趣,而且年輕人趕上來了。

再訓練是通常的辦法,但薪水和福利不堪設想。從前時薪28美元的汽車工人,變成只拿9美元。一個做同樣工作25年的人,生活水準突然降低80%。房市危機一樣不祥,因為高失業區通常也是高法拍區,想賣房子換點錢度日都難。

失業不只是勞工自己受害,還連累家小和整個社區:法拍增加,社區品質敗壞,犯罪增加,抑鬱症上升,酗酒和吸毒都增加。

American dream(美國夢)的要義是,肯苦幹,你就能出人頭地。失業愈久,這個理想就愈沈淪。歐巴馬必須想辦法讓民眾相信,這仍是個能圓的夢。

歐巴馬的夢魘將是,他2012年尋求連任時,就業市場之痛依舊。根據專業統計,美國50州裡,一半就業率要2013年以後才可望恢復衰退前水平。

【2009/08/0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