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文=徐仁全

「你今天種菜了沒?」「不要偷拔我的菜哦!」
「愈來愈接近涅槃了?」「我的Karma值今天不知多少了?」
「What are you doing?(你現在在做什麼?)」
看完這些字眼,如果你真的認為有人要去田裡種菜,那就大錯特錯了。也不要以為有人信佛信得如此虔誠,到了接近「涅槃」的地步,那你也誤會大了。更不要以為真的有人在問候你,那其實只是句標題客套話而已。
如果你還不知道現在在談論什麼,那要告訴你一個事實:你是活在另一世界的人,與台灣將近150萬名的網友,甚至「噗友」,或者是「鄉民」們,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裡。
MSN、email、Blog,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網路工具、曾是上班族間溝通與打發時間的最愛,現在都已過時了,甚至被丟到垃圾筒去。取而代之的是Plurk(台灣網友給它中文譯名為噗浪)、Facebook及Twitter(也有人譯為推特)等新興工具,統稱微網誌(Micro Blogging)。

Facebook

異軍崛起,全球最大社群網
網誌指的是比部落格還短一些的訊息文字,它冒出的時間其實滿早的,如果以Facebook的創立時間來算,2004年後學生社交網站出現時,就算微網誌開始了。後來隨著學生畢業離開校園,成為社會人士,Facebook也多了份社交人脈網絡的味道。
6月15日Facebook公司宣布全球使用人數已達到2.5億人,成為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超越MySpace。其實,Facebook三個月前的人數也不過突破2億人而已。
在台灣,根據統計已超過74萬人屬於Facebook用戶,甚至在7月上旬的一週內就增加了8.8萬名的網友,成為全球第二個成長快速的國家,僅次於越南。
網路趨勢專家劉威麟在他的部落格上說道:一、兩年前,還認為Facebook在台灣很難突破十萬用戶。沒想到才一年多,現在已是74萬人,有些出乎意料。照此速度發展下去,可能在8月下旬就會突破百萬用戶,甚至未來超越無名小站,成為全台最大的社群網站。

辦校友會,三個月募來900人

微網誌到底有何魅力,能在台灣快速蔓延?
以Facebook為例,在它諸多功能中,最受推崇的應該是社團及人脈串連的無遠弗屆。在Facebook裡能建立專屬的個人社團,從你的朋友的網絡中,再延伸到朋友的朋友、無止盡地串連,讓人脈迅速擴大,交到全球的朋友。
舉一個剛發生的實例。位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實驗中學,民國72年始開始招收第一屆學生。歷年來培育了數千名的畢業生,更因它位在科學園區內,不少科技業界、清交大教授們的第二代,都從此校畢業,成為社會精英。
5月間實驗中學校友決定在Facebook建立一個專屬的校友會社團,結果不到一個月就聚集700多位實驗中學校友們從海內外各地回應加入,並決定在7月18日回到母校成立校友會及聯誼活動。
「如果用傳統電話或信件聯絡在各地的校友,那可能要花上一年半載,甚至最後辦不成,」校友之一的Charity說。有了Facebook,讓實驗中學校友會從構思到成立,只花了不到三個月,聚集900餘位校友,連在美國的校友也利用暑假趕回來參加。
另一項Facebook有趣的功能是小遊戲,透過遊戲交新朋友,拉近彼此距離,產生共同話題。目前風靡全台灣上班族的就是農場種菜與經營餐廳。「你今天種菜了?要去澆水哦!」這是上班族目前最風靡的遊戲之一。
不少人背著上司老闆偷偷種菜,在苦悶的職場中找到另一片天。「我辦公室同事都在忙著種菜,成天守在電腦前防止別人來偷菜,」美食作家葉怡蘭也對這奇特的現象感到驚訝。


閱讀更多本文內容 請上遠見雜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