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78708-2163282.jpg 
元大期貨副總洪守傑說,可用5日線為基準,站上5日線作空,跌破5日線作多。
記者侯世駿/攝影

本周台股不畏風災,周線大漲200點,單周多頭掌控四個交易日,周收盤價創下今年來次高。台股在13日大漲、昨(14)日續攻下,多方似乎再度趾高氣昂。但7,000點後,期貨市場應如何操作?以下為專訪元大期貨投顧副總洪守傑內容:

問:從6月初至今,台指期已是第三度攻破7,000點關卡,究竟會如6月初回檔1,000點,還是如7月底修正300-400點,應該如何解讀?

答:台指期6月以來屢攻7,000點後又回落,本周再突圍,顯示台股相當強勁,畢竟7月底台股再度站不穩7,000點,8月4日中黑跌破10日均線時,市場恐懼又要出現千點回檔,結果8月5日跌100點,台指期五個交易日未過高點,又收中長黑。

颱風前一交易日先下殺至6,702點,殺低本應引起市場恐慌,但波動率卻創下8月合約上市來最低,終場漲30點。

低檔波動率、指數反而下降,顯示有反彈跡象。反觀8月11日,台指期收6,888點,站上5日均線後,隔日下跌,13日多方重整旗鼓站回5、10均線,昨日續漲,看來多方氣勢走強,但特別的是,波動率仍持續在下降。

問:量能不足,主流族群該如何掌握?

答:從量能觀察,4月底、6月初台股站上7,000點關卡,現貨單日成交量能都有2,000億元,7月底又見七字頭,量能縮小至1,500億元,13日、14日再收復僅剩1,200億元。

從主流族群分析,電子近期仍是台股盤面重心,持續創高,但金融在6、7月台股上衝之際,金融前兩次都未過高,無法形成雙主流的局面。若台股要能一路不回頭往上攻上8,000點,市場認為,至少要有1,500億元以上的單日量能,以及盤面必須要有明顯的領頭羊。

問:從波動率近日在高低點都持續走低,以及現貨成交量能難以匯聚大多頭人氣下,台股一舉往上的可能性可能較低,但投資人在前波這樣的行情下,如何操作?

答:以本周的走勢來看,台股還是季線上的多頭格局,投資人在這樣的盤勢中,可以掌握操作的要訣是「漲的時候作多;跌的時候作空」,跌完站回5日均線後,應該就是作多的買點,例如本周二利用技術指標過5日線買進,掌握今日收盤價要比前一個交易日最高點還高,才是多;反之收盤比昨日低點更低,才是作空的訊號。

【2009/08/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