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mireads (photobucket).bmp

恒香港(0081)與恒中國(0080)今天上市氣勢如虹,盤中漲幅大幅領先香港本地,恒中國更一度大漲逾16%。不過證交所提醒,台股與香港股市交易時間不同,香港股市早盤是從早上10點至12時30分,下午盤是由2時30分至4時。因此恒香港或恒中國ETF隨台股收盤於1時30分收盤後至下午4時中間,恒香港與恒中國表彰的資產淨值仍會隨著其所持有的股票在港股午盤價格變動,但不計入隔天開盤價,因此二檔ETF開盤參考價仍與前一天收盤價相同,但是台股9點開盤至港股10點開盤中間,可能會面臨淨值變動,法人會選擇在二地「套利」操作手法,首筆撮合價量波動可能較大的風險。

以港股中午收盤數字為例,恒中國收118港元、恒香港收207.6元,換算新台幣約504.1元及886.87元左右,但是在台灣的恒中國與恒香港同時間卻漲至554跟921元,中間約存在有50元跟35元的價差,可能會有投資人選擇逢高獲利了結,若香港午盤持續下跌,價差會更大,則可能引發明天首盤賣壓,投資人宜留意。今早恒中國一舉站上595元,恒香港也一度站上945最高價,2檔ETF漲幅明顯超過香港股市漲幅,之後旋即見到明顯套利賣壓出籠。

指數型基金是一種被動管理基金,ETF市價是反映一籃子股票標指數之水平,最大的風險是ETF的資產淨值會隨著其所持有的股票價格變動之風險,投資ETF之損益與對後市指數走勢看法直接相關。通常ETF經理人操作的重點不是在打敗指數、而是在追蹤指數。一檔成功的ETF是能夠儘可能與標的指數走勢一模一樣,亦即能「複製」指數,使投資人安心穩定地賺取指數之報酬率,不過若市價高於ETF淨值或標的指數太多,也可能會面臨法人雙邊套利操作。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