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香港ETF來了 投資中國市場更easy
本文摘錄自《Money錢》2009年8月號 ● 撰文:施禔盈 ╱Money錢授權刊載

 

很快的,投資人就可以在台灣買到香港ETF,重點是這些ETF不乏「直接」連結大陸股市的產品,未來,買中國變簡單了,發中國財的機會也變多了。

f_191957_1.gif 
 

中國熱,從年初燒到年中。上半年中國股票基金一檔接一檔募集,下半年香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要登台了。就在5月,金管會與香港金融監理機關簽訂合作協議,同意雙方ETF可以到對方市場掛牌買賣後,打破了過去買香港ETF,得靠複委託或親自飄洋過海到香港購買的不便。

目前市場的進度是,寶來已獲金管會核准募集、匯豐中華已送件、凱基投信則準備送件,其中寶來挑的是標智滬深300 ETF,匯豐中華選中恆生指數與恆生H股,而凱基相中的是標智上證50ETF。至於富邦投信原傳出將引進新華富時A50ETF,但目前未經確認。

交易單位不同 無漲跌幅限制

從進度來看,投資人最快可以交易買賣的香港ETF 為標智滬深300, 再來是恆生指數與恆生H股。寶來投信將採取「連結式基金」的方式發行,也就是在台灣另外發一檔鎖定香港標智滬深300的ETF,投資人可藉由投資該檔連結式ETF,間接買香港ETF。

至於匯豐中華投信,則將採「直接跨境」的方式。兩者間最大的不同是,連結式ETF因為是在國內發行,所以每張維持1000 受益權單位,至於直接跨境代理的ETF,則是沿用境外市場的交易規則,例如恆生指數ETF每張100單位、恆生H股ETF每張200單位。

除了受益權單位不一樣,因為寶來發行的ETF與直接跨境代理的ETF,都將比照在當地證交所的漲跌幅規範,而香港市場沒有漲跌幅限制,因此未來投資人交易這類ETF,同樣也沒有漲跌幅限制。至於交易幣別則為台幣,交割時間與個股一樣,都是T+2日。

從各ETF 內含的主要類股來看,不論連結的是中國市場還是香港市場,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金融類股比重超高。匯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經理李哲宏表示,香港市場原本就是金融及地產的大本營,至於大陸市場,金融銀行業的規模都不小,因此占整體市值比重高。比較不同的是,大陸市場還有能源、工業、公用事業及消費性行業等,產業多元。

中國基本面佳 掌握趨勢發中國財

對台灣投資人來說,今年像中國年,市場中不但多出中國股票基金,還可以買到香港ETF,買中國的選擇變多,但選擇多了,可能也會讓人不知所從。究竟是中國股票基金好呢?還是香港ETF優?

李哲宏強調,這兩者的屬性不同,股票基金是主動管理,ETF是被動式管理;而買基金除了看市場展望外,經理人的選股功力同等重要,但是ETF只要掌握趨勢即可。

倒是要注意的一點是,因為這些ETF沒有漲跌幅限制,與目前台灣投資人面對市場的習慣不同,假設市場震盪劇烈,恐怕會讓很多投資人吃不消,這時候最好的策略是,自己要設定好停損點。

但不論如何,掌握趨勢是最大的關鍵。目前看來,中國基本面確實為全球中最佳的市場,趨勢上沒有問題,而即將掛牌的幾檔香港ETF,又與中國「掛勾」緊密,可以說台灣投資人發中國財的機會愈來愈多。

 

【更多內容請見《Money錢》2009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