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bmp

 

 

 

f_192144_1.gif 
 

ETF在台灣已經發展了六年多,今年八月份一口氣就新增了三檔境外權值型ETF,使得在集中市場掛牌的ETF增加為14檔,寶來投信、富邦投信分別發行了8檔及4檔,匯豐中華投信則以總代理引進2檔海外ETF,種類由傳統的權值型發展為產業型甚至到主題型投資都有,提供投資人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

 

在中港台三地,台灣ETF掛牌檔數不及香港的一半,目前香港已經有35檔ETF上市交易,8月19日台灣50ETF更將至香港聯交所掛牌(3002.HK),中國目前則僅有五檔ETF,第六檔ETF-工銀瑞信上證中央企業ETF正在募集中。

 

國內兩家ETF發行公司,僅有寶來投信推出ETF品牌,名稱叫P-shares,與國際知名的資產管理公司一樣,有多家公司均將旗下ETF冠上自有品牌,讓市場辨識容易且可提高品牌知名度。

 

寶來投信P-sharesETF包括了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 (0050)、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 (0051)、寶來台灣電子科技基金(0053)、寶來台商收成基金 (0054)、寶來台灣金融基金(0055)、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 (0056)、寶來新台灣基金(0060)、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 (0061);至於富邦投信則發行了富邦台灣科技指數基金 (0052)、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富邦台灣發達基金 (0058)、富邦台灣金融基金(0059)。匯豐中華投信引進的兩檔香港ETF,分別是「恆生H 股ETF」 (0080)以及「恆生指數ETF」 (0081)。

 

台灣ETF的類型相當多元化,從大型權值股、中型藍籌股、產業類股,甚至於中概股、高股息族群的主題投資都有。由於台股類股輪動迅速,個股投資掌握不易,ETF 已受到股票族的青睞,很多投資大眾都將ETF當做進出股市的主要參考依據。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指出,ETF投資策略與各產業前景息息相關,唯一不變的是核心持股建議以大型權值的ETF為主,衛星部位則建議波段操作。今年第三季和第四季的重點族群應為台股盤面三大主流,為電子、傳產和金融,相對應的ETF均有表現空間,由於台股高點落於第四季的機率甚高,在ETF操作上可先於第三季佈局,第四季波段調節操作。

 

黃昭棠認為,經濟復甦對個別企業的影響不一,投資人可能選對時點與產業,卻挑錯個股,造成「賺了指數,賠了價差」的懊惱,以兩岸簽署金融MOU、ECFA題材可望持續發酵為例,金融股的後續表現值得追蹤,但個股股價或許漲跌不一,因此透過追蹤指數之ETF掌握類股輪動走勢,將之靈活運用在個人的資產配置組合當中,想必你也可以成為ETF達人。

 

f_192144_2.gif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