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十六日電】
f_192127_1.gif 
圖/經濟日報提供

曾準確預測巴西貨幣里爾走勢的渣打銀行說,拜對中國出口激增及熱錢持續湧入巴西股市所賜,明年底前里爾可望再升值19%。

總部位在倫敦的渣打銀行說,今年底前里爾兌美元匯價將從14日的收盤價1.848里爾漲至1.8里爾,且明年底前可望升抵1.55里爾的11年高點。

渣打的營收主要來自開發中國家,里爾今年來大漲25%,漲幅在彭博追蹤的172種貨幣中居冠。

里爾曾在去年8月升抵1.5545里爾水準,但接踵而來的信用市場緊縮和商品價格重挫拖累里爾在短短五個月內暴跌33%。

巴西貿易部的資料顯示,全球對巴西蔗糖、咖啡和柳橙汁的需求增加,促使巴西今年前七個月的貿易順差較去年同期擴增16%,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巴西最大出口市場。紐約渣打銀行資深外匯策略師莫朗說:「我們將看到巴西與中國的貿易量激增,這將推升里爾匯價。」

據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報導,巴西央行總裁梅雷萊斯(Henrique Meirelles)告訴總統魯拉,他打算擴大收購美元以阻升里爾。

梅雷萊斯上周在哥亞尼亞市對記者說:「央行是根據市場流動收購美元,無意干涉匯率。」他再次強調,投資人應該對股、匯市齊揚的「過度興奮」提高警覺。

2月底時,巴西有1,99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自從巴西央行在5月重啟美元收購計畫,外匯存底已增至創紀錄的2,130億美元。

商品約占巴西出口的三分之二,近來商品大漲助漲了里爾匯價。追蹤26種原物料價格的UBS彭博CMCI指數自2月底以來大漲28%。

渣打美洲首席經濟學家史密斯說,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已逐漸擺脫經濟衰退,而且相較於已開發市場,巴西的利率偏高,都刺激投資人對巴西股票和債券的需求,這是里爾攀升的另一原因。

巴西Bovespa股價指數今年來大漲51%,漲幅在彭博追蹤的89項指數中排名第12,截至7月底,外資對巴西股市投入137億里爾,創1993年開始追蹤這項資料以來的最高紀錄。

【2009/08/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