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8-17
  • 中國時報
  • 【蔡鵑如/美聯社辛巴威哈拉雷十五日電】

 

     非洲南部的辛巴威共和國,是全世界惡性通膨最嚴重的國家。最近在首都哈雷拉,一位大嬸抱著總值三兆的鈔票搭公車,只為了支付約合五毛美金的車資。更有意思的是,司機大叔根本懶得清點,收下就對了。

     辛巴威去年七月的通膨率寫下天文數字:二.三一億%。今年一月,央行發行一百兆辛幣的大鈔,一的後頭有十四個○,也算是一項世界紀錄。

     為了抑制有如脫韁野馬的通膨,當局在四月正式廢掉國幣,宣布以美金和南非幣為流通貨幣,不過舊辛幣還是在民間繼續流通。

     在辛巴威,一旦出了大都市,強勢貨幣一文難求。城市的巴士司機有小額美金或南非幣可找零,鄉下商店雖然沒有,但山不轉路轉,店家會給顧客糖果、巧克力棒,或是在收據上註明下次消費可享折扣。

     鄉間商店的老闆娘還說,現在許多鄉親拿羊肉、雞和一桶桶的玉米來換東西,老祖宗時代的以物易物又回來了。有人甚至連搭車都拎著兩隻活雞充當車資,苦中作樂的辛巴威人開玩笑說,如果雞在車上生蛋,那就當成司機找的零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