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今年前七月透過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收縮市場資金近兆元,銀行主管指出,雖然央行未調高政策利率,貨幣政策實質上已開始由鬆轉緊,銀行每日準備部位更從過去的千億元降至300億元左右,恐不利股市資金動能。

銀行主管指出,先前各銀行錢滿為患,不少銀行拚命調降大額存款利率「婉拒」資金,這也讓部分存戶覺得定存收益過低而轉進股市。但最近銀行開始力推各式存款利息加碼活動吸金,主要是外資停止匯入加上央行大舉沖銷,使資金沒有先前寬鬆,這多少也會衝擊股市表現。

今年前七月央行定存單淨增加金額近兆元,存單未到期餘額因而突破5兆元,即有5兆元資金被「鎖」在央行。銀行主管指出,央行貨幣政策鬆緊可由「價」(指利率)、「量」(指貨幣數量)來看,儘管央行前兩次理事會都維持利率不動,市場資金量則確已較先前趨緊。

銀行主管指出,近期外資未像前幾個月大量匯入,但央行6、7月仍分別透過發行存單從市場「抽」走1,435億元和2,153億元資金,這也讓8月初央行定存單甚至發生額度收不滿的狀況,主要便是銀行手上已沒有什麼多餘資金。

大型行庫主管表示,年初銀行每日的準備金部位都有超額千億元的水準,現在已降到僅超額300億元,央行8月每日增收定存單金額也逐漸縮減,到19日為止,僅淨增加69.7億元。

【2009/08/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