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

位於密西西比河出海口的紐奧良,以爵士樂、美酒、佳餚著稱,曾是美國人眼中得天獨厚的「樂天之都」,但一場卡翠娜颶風幾乎毀掉整座城市,經歷四年的艱鉅重建,紐奧良已經逐漸浴火重生,甚至成為少數能倖免於這波經濟衰退的城市之一。

 

紐奧良位於路易斯安那州東南部,與拉丁美洲的貿易密切,依貨運量計,紐奧良港是全美第五大港口,也是路易斯安那州第二大港。本地的四大支柱為石油、天然氣及相關產業、旅遊、碼頭服務以及造船。其中旅遊業是帶動紐奧良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在卡翠娜颶風侵襲前,紐奧良每年吸引超過1,000萬遊客前往,觀光產業提供了8.5萬個工作。

 

 

風災重創前 每年遊客逾千萬

 

 

但2005年卡翠娜颶風侵襲,紐奧良有80%地區泡在水裡,造成1,500人死亡,人口外流超過一半。在經過多年重建之後,人口已逐漸回流。美國人口普查局統計,紐奧良是全美人口成長率最高的城市,截至2008年7月1日止的一年內,人口成長率達8.2 %,增加2.37萬人至31.18萬人,不過距離颶風前的48.4萬人口還有一段距離。

 

隨著人口回流,紐奧良也加快重建腳步,在全美一片蕭條中更顯得突出,尤其是營建業需求穩定。

 

1月全美營建業就業人口下滑逾10.2%,但紐奧良卻跳升5%,經濟學家認為,建築產業可望在未來幾年帶動紐奧良經濟,特別是該市還有190億美元聯邦重建經費尚未使用。

 

紐奧良大學經濟發展中心主任米亞史托維奇表示:「190億美元可以讓很多人持續留在營建業及其他相關領域,也可幫助我們度過漫長的經濟衰退。」

 

需求持續成長也使紐奧良房市表現傲視全美,去年第四季紐奧良房價下跌2.1%,全美房價則是大幅衰退12.9%。

 

但紐奧良並非完全置身於衰退之外,國際貿易萎縮使紐奧良港受創,去年第四季貨運量銳減20%。也有人憂心失業率攀升會影響紐奧良最重要的產業—旅遊業。

 

目前紐奧良旅遊業尚未回復到風災前的水準,但已較幾年前穩定,紐奧良會議及旅遊局估計,今年紐奧良的Mardi Gras嘉年華吸引100萬觀光客,較去年多出20萬人。

 

旅遊局發言人舒茲女士表示,紐奧良受惠於「AIG效應」,大公司挑選紐奧良做為會議場所,而不是其他奢華的地點,可免於輿論撻伐,而紐奧良受災的形象,對那些公司也有正面的公關效果。

 

紐奧良的都會區失業率為4.7%,遠低於全國平均值,商業週刊稱紐奧良是對抗衰退最成功的城市之一,去年Money雜誌也將紐奧良的房地產市場排名全美第六,紐奧良市長納金甚至說「紐奧良免於衰退」。

 

 

金融海嘯中 房產市場仍有撐

 

 

但並非所有人都對紐奧良的經濟前景抱持樂觀,布魯金斯研究所上月調查美國100大都會區對抗經濟衰退的表現,紐奧良在調查中排名倒數。

 

布魯金斯研究所是以該城市2009年的經濟活動與過去五年當中的經濟高峰期相比,對紐奧良而言,經濟高峰期在2004年(卡翠娜風災之前)。

 

根據該研究所的資料,今年第一季大紐奧良地區的就業率較2004 年高峰衰退16%,該地區GDP也萎縮9.6%,在調查城市中排名幾乎都墊底。

 

但長期追蹤紐奧良經濟的官員卻認為,由經濟衰退造成的就業率和經濟產出下滑並未如布魯金斯數據那麼劇烈,路易斯安那州經濟發展秘書模里特說:「布魯金斯的數據顯然未正確反映出紐奧良的經濟體質,尤其是和其他地區相比,包括了一次嚴重影響該地區經濟的事件。」

 

小檔案

城市名稱:紐奧良

重要性:路易斯安那州第一大城

全美第五大港

面積:970平方公里

人口:約32萬

經濟活動:觀光、石油與天然氣、 碼頭服務、造船

 

(綜合外電)

 

 

【2009-08-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