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7b9f317fa3a.jpg 

澳洲西澳省泥加洛海洋公園從1989年起推出「與鯨鯊共游」觀光業,每月吸引數以千計遊客到海上觀賞溫馴、巨大的鯨鯊,一年賺進上億台幣。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重視海洋保育,海洋生態豐富,每年周邊產值也超過5億台幣。

 

而比台灣小很多、國民所得也比台灣低的帛琉,是世界上潛水或浮潛客人回流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因為當地海底景觀美得令人嘆為觀止!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說,墾丁之美也在海洋,要師法他人之長,如果不積極保護,吸引不了外籍觀光客。

 

高高屏觀光產業聯盟召集人林富男說,「墾丁足以自傲的就是海洋」,海洋一旦失色,觀光競爭力自然降低,「保護海洋要立即、積極行動」。

 

「在墾丁經營海底觀光半潛艇,很難賺錢。」墾丁海洋傳奇經理邱政均說,半潛艇主要航行後壁湖海洋保護區,一趟約50分鐘,遊客透過船底強化玻璃,可欣賞海底珊瑚、魚群,但缺乏指標性的「令人驚豔」大魚,因此遊客回流率不高。

 

多年前,後壁湖保護區有一尾大石斑,長約30公分,因牠會主動靠近潛水客,被笑稱「大笨魚」,卻吸引很多潛水客下海「與石斑共游」,不久後牠「離奇失蹤」,很多人懷疑被抓去祭五臟廟了。

 

潛水教練蔡永春和經營浮潛的陳老闆說,後壁湖保護區內魚群很多,目前保護區已出現「魚群包人」盛況,但走出保護區外,就很少看到魚群,如果墾丁也像澳洲大堡礁石斑洞有指標性的大石斑和大蘇美,就有商機無限。

 

在南灣經營尼莫潛水中心的蕭英文說,墾丁海域潛點不少,魚群、珊瑚也很壯麗,不過最令人痛恨的是非法捕魚,潛水者會拿土司麵包餵魚,假以時日,魚兒不再怕人,「但不怕人的魚大多命不長」,最常被抓。

 

「不要再拿麵包餵魚了!」蘭嶼浮潛業者謝福金反對遊客餵魚,他說,「一個小動作,卻對海底生態有莫大傷害。」人類餵食魚群會影響海洋食物鏈,舉例而言,有些珊瑚上的藻類必須靠魚去吃、去清理,才得生存,「魚被餵飽了,珊瑚怎麼辦?」

 

由民間發起,復育成功的禁漁區─台東縣杉原富山海域,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就是地方的「金雞母」。富山居民接受連串浮潛、深度旅遊解說訓練,尤其是浮潛早已成為居民事業的第二春,「對我們來說,魚,不再是抓來吃的,而是留在海底帶客觀賞收費用的」。

 

 

 

【 記者宋耀光、李蕙君  2009-03-25/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