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egon Salmon Fishing.bmp

國王鮭魚(king salmon)今年神秘消失,沒有回到阿拉斯加州育空河產卵,河邊製作煙燻鮭魚的工廠寂靜無聲,生產不出愛斯基摩人對抗寒冬的高能鮭魚,愛斯基摩人今年冬天大概要挨餓受凍了。

 

國王鮭魚不只是沒有回流育空河而已,其他河流裡也沒有國王鮭魚的蹤影。

 

因為回來產卵的鮭魚大減,今年夏天阿拉斯加河流接二連三禁止釣鮭魚。今年回流鮭魚極度減少前,去年已經嚴重減少,前年也大大減少。

 

67歲的愛斯基摩人燻魚廠老闆、店主、兼漁夫韓特說:「今年冬天鐵定難過,沒有第二種狀況。」

 

聯邦和州政府魚類專家都在研究鮭魚神秘消失的問題。

 

國王鮭魚在白令海中生活多年,變成成魚後,才回到出生地的阿拉斯加河流產卵、死亡。生物學家猜測鮭魚失蹤最可能的原因是北太平洋洋流改變,但食物供應狀況、河流狀態變化、掠食關係變動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國王鮭魚。

 

育空河沿岸居民認為,原因就是捕撈白腹鱈傷及無辜的國王鮭魚。阿拉斯加州擁有美國最大的白腹鱈捕魚業,每年在白令海捕撈100萬噸,2007年,有12萬尾國王鮭魚也陷在極為龐大的白腹鱈拖網中,生死由漁船船員決定。

 

不管船員怎麼決定,都會摧毀阿拉斯加州很多沿河村莊的生計,因為阿拉斯加州沿河居民靠著生產與銷售煙燻國王鮭魚賺到的錢,在每年春天河水泛濫,沖走房子、小船、魚網、煙燻工作坊後,重新購置所需要的一切生財、安居樂業。

 

歐哈嘉梅傳統協會執行理事安德魯說:「現在住在河流附近、靠著產銷鮭魚賺錢過活的村民,在經濟上全都毀了。」

 

有些魚類專家不同意愛斯基摩村民的看法,指出國王鮭魚消失的原因很多,國王鮭魚在大洋中的生活狀況更是一大謎題。阿拉斯加漁獵局生物學家薩維克指出,「鮭魚一進入海洋環境,根本就變成了大大的黑盒子。」

 

在豐收年度裡,韓特僱用200到300人產製鮭魚,今年夏天他只僱了30人。豐收年度他要發放500萬到1000萬美元工資,去年只發了110萬美元。

 

換句話說,1970年代為韓特工作的人一季可以賺2萬到3萬美元,現在大概只能賺到幾千美元。替韓特工作的總經理蘇惜時說:「這裡一加侖油要8美元、一加侖牛奶要15美元、一塊丁骨牛排要25美元,只賺幾千美元要怎麼活?」

 

【   編譯劉道捷   2009/08/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