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上市滿五周年,股價至今翻漲近五倍。展望未來,由於美國經濟逐漸回穩、旗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可望開始賺錢、加上還有充裕的時間可鞏固進而擴大市場,Google前景依然看漲。

 

2004年8月19日,Google在那斯達克股市以85美元開始交易,目前約為445美元,等於漲了420%。但這段期間那斯達克指數漲幅不過8%,更別說最大敵手雅虎(Yahoo),五年來股價近乎腰斬。

 

Google上市讓公司約1,000名員工至少在帳面上立即成為百萬富翁,有些更一躍而為億萬富豪。若以目前的股價計算,Google兩位創辦人布林與佩吉的身價,已超過120億美元。

 

然而,Google近幾年成長已開始減速,這是因為一家公司的規模擴大後,銷售和獲利的爆發力很難再那麼大,Google也沒躲過這波經濟衰退的衝擊,去年獲利僅小幅成長。

 

Brigantine顧問公司分析師吉利斯表示,Google除了要應付微軟和雅虎合作後的新局面或其他對手外,線上廣告未來的趨勢,才是他們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據comScore的最新數據,Google7月在美國網路搜尋市場的占有率達64.7%,微軟和雅虎加起來只有28.2%,但微軟的Bing的市占率增加0.9個百分點,仍是一個重大的突破。

 

不過分析師大多認為,微軟和雅虎光整合就需要兩年時間,Google要思考對策、繼續坐大,時間上綽綽有餘。

 

特別是旗下影音網站YouTube,近來不斷推出新的廣告格式,且頻頻找媒體業者合作,積極轉型為廣告平台,欲搶食線上廣告大餅。日前Google執行長史密特透露,YouTube一年來營收倍增,可望成為另一棵搖錢樹。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

相 關 文 章
Sony電子書搶市 亞馬遜不怕
影片夠熱 YouTube就分紅
網站經營 技術與行銷必須相輔相成
諾基亞捍衛龍頭 得靠低階手機
HTC與中國移動簽署TD-SCDMA終端合作備忘錄
Google上市五年 股價翻近五倍
時代華納節目 YouTube大放送
台灣成為電子書供應王國
PS3降價100美元 衝擊供應鏈
喜登數位與遊戲橘子 明年合推線上動作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