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442-2171379.jpg 
肥美鮭魚一向是加拿大引以為傲的特產。
法新社

每年6月至8月底是紅鮭自太平洋洄游加拿大湖泊與河流的日子,加拿大政府曾預測8月會有600萬至1000萬條紅鮭回到弗雷瑟河產卵,但至今只有60萬條現身,其餘數百萬紅鮭全部不見蹤跡,重創當地漁業,也使釣友掃興。

2005年在弗雷瑟河出生的幼鮭數量創空前紀錄,之後牠們游到海洋生活,理應於今年8月返回弗雷瑟河產卵。但目前只有60萬條紅鮭返回,其餘下落不明。

紅鱒失蹤的原因仍是個謎。專家指出,這或與海洋溫度變暖、食物減少及掠食者增多有關。另有意見認為,未成年的紅鮭因體型小、皮膚薄,很可能於喬治亞海峽的漁場感染海水魚蝨或其他疾病死亡。

漁業及海洋部表示,由於紅鮭數目減少,弗雷瑟河的主要漁場仍未開放供人捕魚,另一漁場則在本季減少捕魚規模至只及往日的5%,當局亦禁止休閒捕魚。

環球郵報引述當地漁民的話說,魚群洄游情況糟到「令人震驚」,是「大災難」「大危機」。CBC電視台表示,今年可能是加拿大漁業最艱難的一年。

不過,也有魚類生物學家表示,漁業官員可能錯估紅鮭洄游數目,失蹤的紅鮭也可能只是「遲到」。另外兩種鮭魚會在8月底至10月游回當地,尚無跡象顯示這兩種魚受到影響。

【2009/08/27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