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畢格斯(Barton Biggs)表示,全球股市五個月來的多頭行情並未超漲,從歷史經驗分析,這波行情回升的幅度和期間都不如以往,意味股市未來還有上漲空間,而新興市場將帶頭上漲。

紐約Traxis Partners避險基金經理人畢格斯在最新一期新聞周刊撰文指出,日前上海股市大跌引發投資人驚慌,但波下跌應是健康的回檔整理,而非行情告終。他說,目前金融市場的環境是從雷曼兄弟倒閉以來最佳狀態,而香港H股從本益比觀察仍很便宜。

畢格斯說,股市已超漲的看法不足採信,原因是股市回升的幅度和當初下跌的跌幅直接相關,跌得愈深,回升也就愈高,而許多將這波回升幅度與以往美股熊市回升幅度相提並論的說法,都未將前波跌幅納入考慮。

美歐日等主要股市從3月的谷底回升以來,至今已激漲40%至50%。在新興市場,由於當初跌得深,回升幅度更大。許多看空派指出,與美股自二戰後經歷的22個熊市比較,這波回升頭五個月的漲幅是以往同期間24%漲幅的近兩倍,顯然超漲。

但畢格斯指出,觀察回升幅度,應從指數收復前一波下跌的幅度作比較,就像從20英尺高的地方落下的網球,與從10英尺高下墜的網球,前者自然反彈較大高。道瓊工業指數在上述22個熊市之後,第一波大回升平均收復47%,比起來,這次道瓊不過回升38%。

此外,據摩根士丹利統計,美、歐、日股以及黃金價格以往19個跌幅超過40%的熊市,平均跌幅為57%,與這次美歐股市從2007年10月高峰下滑至今年3月的幅度相當,而以往這類熊市回升的力道都很強勁,在漲勢稍歇前的最小回升幅度為41%,持續期間最短為八個月,最大回升幅度甚至達71%,最長期間為17個月。由此觀察,股市還有得漲。

畢格斯進一步比較信用市場和股市,指出信用市場已完全收復雷曼兄弟倒閉以來失地,回到雷曼倒閉前的水準,按理標準普爾500指數應該已漲到1,250,而非目前的1,028點。

他也強調,這不代表我們即將迎接新的牛市。跌幅超過40%的熊市是由結構性異常造成,需要時間復原。以美國為例,1932年、1938年,及1974年的熊市,其後都經歷多年才走到高點和低谷。照這個標準,美股其實從2000年就已進入熊市了。

【2009/08/30 經濟日報】

 

其 他 新 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