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agel.jpg 

「聽說我要寫一本貝果書,所有人都當笑話。我告訴他們,這是很嚴肅的事。」英國BBC新聞部編輯瑪莉亞‧巴琳絲卡(Maria Balinska)自有主見,在她看來,「考察食物的歷史,會發掘其中蘊含文化的獨特性」。巴琳絲卡愛吃貝果,愛屋及烏寫成新書《貝果的神奇歷史》(The Bagel: The Surprising History of a Modest Bread),讓笑話她的人看看:美食原來大有名堂。

 

巴琳絲卡的父親是波蘭人,有猶太血統。她在美國新澤西州長大,離貝果大本營紐約不遠,但「大學時才頭一次吃到貝果。研究所獎學金不夠用,常吃貝果度日」。她曾到波蘭深造一年,「我看到很像貝果的圈形餅obwarzanek,深深著迷,納悶兩者間有無關連。」1980年代她在倫敦的猶太機構任職,「開始和人談貝果,廣蒐資料」。

 

「我覺得從貝果著手,是探究波蘭猶太歷史的有趣方式。」義大利、法國和中國都自稱是貝果的起源地,但巴琳絲卡認為貝果和德國的蝴蝶餅(pretzel)應是近親;也可能由obwarzanek發展而來,因為obwarzanek是波蘭王室最愛,波蘭的猶太人經常出入王室。

 

無論如何,貝果是在波蘭發揚光大,「麵包師傅是波蘭猶太人的第三大職業,僅次於裁縫和皮革工」。波蘭猶太人和貝果的關係,記錄最早上溯1610年Krakow議會以意第緒語頒行的法規;貝果(bagel)的字源則無法確定,許多專家都認同是源自意第緒語的beigen,意思是「彎曲」。

 

巴琳絲卡指出,象徵生生不息的環形物在死亡相關儀式中占一席之地,因此「貝果在猶太人悼亡時不可或缺,直到今天在喪禮中還常見」。她強調,「貝果是宗教儀式的重要元素,也成為通俗文化的一部分」。

 

書中駁斥美國流傳一則貝果的故事純屬虛構:傳說貝果是紀念十七世紀末的波蘭國王John III Sobieski,1683年維也納戰役中他擊退土耳其人,因此以馬鐙形的貝果慶祝。「但那時早就有貝果了,而且我從未聽波蘭人有這種說法。」她推論是美國的波蘭猶太人太懷念Sobieski國王才創造這則故事。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東歐猶太人大舉移民美國,紐約市下東區猶太麵包店接二連三開張。」1960年代前,貝果只在美國大城市的猶太社區風行,少人知道,直到康乃迪克州耶魯大學所在地新港(New Haven)的Lender's麵包店推出冷凍貝果才打開局面。「剛開始有消費者切冷凍貝果受傷,Lender's推出切好的冷凍貝果,結果大受歡迎。」

 

貝果1960年代進入美國主流社會,「美國人對猶太文化、健康食品開始感興趣,尤其婦女大量外出工作,需要方便的食物。」但巴琳絲卡對美國近數十年來貝果大風行不以為然,市面出現超大貝果、各種口味和顏色的貝果,「許多都只是有貝果形狀的麵包而已」。

 

 

【吳凌遠2009-01-11/聯合報】

 

 

波登不設限.jpg 

 

 

 

【林少予2008/02/06 聯合報】

「貝果」(bagel)是紐約人的代表性早餐,上班時刻人手一個褐色紙袋,裡面大抵是貝果一枚,咖啡一杯,普及程度就像台灣的美而美的三明治。

 

但最近紐約人要吃到這種簡便、好吃的食物,得從口袋中多掏出幾個銅板了。

 

紐約「都會報」報導,曼哈頓著名的貝果專賣店H&H表示,小麥去年一月以來幾乎漲了三倍,H&H不得不漲價。

 

都會報訪問了另一家從1920年代開始營業的貝果老店Bialys&Bagels,這家店一年來勉力將貝果的價錢維持在美金七角一個,最近也不得不漲價。另一家在曼哈頓有兩家連鎖店的Ess-a-Bagel的經理說,去年十月他們才將一個貝果的價錢從美金七角漲到八角,現在可能又要漲了。

 

曼哈頓三大道與38街附近的Daniel's Bagels上個月才把一個貝果的價錢提高為美金九角,但不到一個月又要漲價,老闆Arye Lewkowitz擔心的說:「一個貝果要賣超過一塊錢,這太可怕了,我不知道將來怎麼辦」。

 

位於紐約皇后區的一家小麥大盤商Fodera Foods老闆大衛‧賈飛指出,小麥價格上漲,近因是澳洲去年旱災,小麥因而減產30%,亞洲市場被迫轉向美國購貨。賈飛說,現在全美烘焙業都受到衝擊,受影響最大的就是使用小麥最多的貝果與麵包。

 

英國廣播公司(BBC)去年九月報導,國際小麥價格過去五年漲了3.5倍,而目前全球小麥儲量是1980年代以來最低。

 

BBC表示,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肉食需求大增,因而大量進口小麥作為飼料,也是麥價上漲的原因。此外,許多美國農地棄小麥改種可提煉生質燃料的玉米,以獲得政府補助,也導致產量減少,麥價攀升。

 

換句話來說,紐約人想要吃到便宜的貝果,競爭對手之一是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