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gdfs.gov.cn.bmp 

八八水災重創南部蔬菜產區,此時改買價格相對穩定的豆芽,節省開支,有人乾脆DIY,自己在家孵豆芽。

豆芽色白、外形形似如意,又名如意菜,掐頭去尾,就變身為銀芽。豆芽最常見的來源通常是黃豆、綠豆所發出的芽,此外,還有黑豆芽、豌豆芽、花豆芽等。

挑選時,專家建議不要只強調「外貌」,由於豆芽保存不當容易褐變,過於肥大、顏色太白的豆芽菜,可能有使用藥物、螢光劑漂白之虞,最好不要購買。

 

 

by 53ss.org.bmp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黃豆芽性甘、味涼,入脾、大腸經。古籍「千金要方」裡記載,黃豆芽能去面痣、潤澤皮膚。

所謂去面痣,並非指臉上的黑痣,應是指經過日曬,在臉上留下的黃褐斑點,或其他色素沈澱,常吃黃豆芽可以有美容功效。

除了潤澤肌膚,吃黃豆芽還能清熱利濕、消腫除痺,即減緩痠痛不適。脾胃濕的人,易生皮膚疹、白帶較多,還會水腫,黃豆芽有助消除這類症狀。

 

秋天吃 最適合 改善口角炎

時序進入秋季後,有些人較容易感覺喉嚨腫痛、眼睛乾澀不適,或口角容易發炎,黃豆芽甘涼、滋潤的特性,很適合在這個季節食用,有助改善不適,避免復發。

對於素食者,黃豆芽是熬湯時常用的食材之一,燉排骨湯,滋味也不錯。在湯裡加入些許西洋參,可以滋補,常感到疲乏無力的人或有黑眼圈困擾的人,可以多食用。

 

胃虛寒 易腹瀉 可別吃太多

雖然黃豆芽有這麼多好處,很適合在秋天吃,不過,容易有慢性腹瀉、脾胃虛寒的人,可別吃太多黃豆芽,以免雪上加霜。或者,可以加入薑、蒜等些許辛香料,稍微平衡屬性。

跟黃豆芽相比,綠豆芽的屬性更為寒涼,除了去濕,解毒功效也比黃豆芽更好,但脾胃虛寒的人更要留意。

 

 

 

 

(UDN記者高智洋   攝影).bmp 

 

 

 

 

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綠豆、黃豆發芽為豆芽菜後,雖然澱粉、蛋白質含量變少,礦物質、維生素卻增多,還含有不少膳食纖維,以100公克綠豆芽為例,就有1.3克,黃豆芽的膳食纖維更多,有3公克,不輸其他葉綠色蔬菜。

綠豆芽的維生素C含量很豐富,堪稱是最大特色。以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100公克綠豆芽,維生素C含量就有183.6毫克,一份奇異果(125公克),也不過101毫克。而黃豆芽,雖然也有維生素C,含量相對少得多,每100公克只有13毫克左右。

 

維生素C怕熱 不要煮太久

不過,維生素C怕熱,煮得愈久,流失愈多,豆芽沒法子跟水果一樣生食,要想從綠豆芽吃到更多維生素C,要縮短烹調時間,才不會「壞了了」。

 

高鉀、高普林 攝取多注意

另外,要留意的是,豆芽不只是高鉀,還是高普林,須控制鉀攝取量的患者,記得燙過後再食用,避免飲用湯汁。痛風患者,急性期也暫不要吃豆芽。

風災後,菜價往往貴得嚇人,跟一般綠色蔬菜相比,豆芽的鐵質含量雖然少了點,其他營養成分並不輸一般蔬菜。幸而,鐵質的攝取主要是透過紅肉,動物性鐵質的利用率也比植物鐵來得高,想省錢的民眾,可考慮改買豆芽應急。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