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黑莓機搶下商務市場的RIM,強打手機及應用服務,並拉攏了一群電信商夥伴,準備與蘋果的iPhone在智慧型市場來個正面大對決。
【撰文/何宛芳】

 

炙熱的夏天,太陽把人行道曬得火熱,而這發燙的程度似乎也呼應了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競爭狂潮。北美市場正因為Palm Pre、蘋果iPhone 3GS,及RIM(Research in Motion)黑莓機Tour先後上市而熱鬧非凡。

另一頭台灣除了中華電信持續狂推iPhone、宏達電魔術機,台灣大哥大挾黑莓機Storm的加入,也讓市場更添變數。

知名科技部落客邁力克(Om Malik)便以「超級手機之夏」,來形容當下的市場戰局。他認為,這些足以提供與電腦相當的網路瀏覽經驗、高畫素,並緊接著將在平台科技的基礎上,提供更完整後端服務的智慧型手機,正是他所謂的超級手機,且將牽動全球手機競爭布局。

數字上也印證了這樣的趨勢。拓墣通訊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緯航指出,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拓墣預測二○○九年全球品牌手機的出貨量成長幾乎停滯,僅從二○○八年的十一.八三億支,些許提高至十一.九億支。然而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成長,卻反而從一.四二億支成長至一.八三億支,從一二%的占比拉升到一五%。

以智慧型手機為核心的市場爭奪戰,已是一觸即發。邁力克直言,這場超級手機爭霸戰,沒人能比RIM與蘋果更有主導力量。他引述德意志銀行截至五月為止的報告指出,RIM與蘋果各自占整體產業營收的比例,遙遙領先除了諾基亞與三星之外的所有競爭者,「即使手機銷售數量少其他業者不少,但這兩家公司的主導力,正是讓他們獲利大幅超出競爭對手的原因之一。」

兩強相爭的焦點,過去一直落在創造了iPhone及App Store線上應用軟體商店的蘋果那端。但就數據顯示,深耕智慧型手機十個年頭,並靠著獨家push mail電子郵件服務,深得歐美商務人士喜愛的RIM,也絕非省油的燈。

根據市調機構IDC的研究,RIM在二○○九年第一季,已獲得美國市場五五%的市占。RIM亞太區副總裁勞偉強也指出,有鑑於消費市場的龐大成長力道,RIM從三年前開啟了一系列搶攻消費者市場的策略,並已看到初步成效。

除了先後與歌手約翰梅爾(John Mayer)及英國天團U2進行行銷合作,並陸續推出Pearl、Storm等鎖定大眾需求的機款,RIM也開始從後端的服務平台,注入消費者需求。與社群網站Facebook合作,推出黑莓機專屬應用服務,就是一例。

「目前RIM在全球二千五百萬的用戶中,已經有高達五成來自一般消費者用戶,」勞偉強說。RIM共同執行長巴斯里(Jim Balsilli)也在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時進一步表示,在最新一季的新增用戶中,甚至有高達八成是來自個人及小型企業用戶。

勞偉強解釋,RIM近年來向大眾市場擴張的布局,其實包含了產品研發、後端平台、應用程式,甚至是配件與通路等策略,都必須相互整合,且配合對應市場進行調整的複雜過程。而將所有細節串聯起來的,更是RIM全面擁抱電信商的夥伴關係。

 

讓電信商成為親密戰友

 

不若蘋果的強勢態度,RIM是從一而終地採取與電信商站在同一陣線的雙贏策略,希望藉著緊密合作,一起催生更具吸引力的手機在地服務及費率方案,來擴大黑莓機的市場地位。「我們也將在近期推出針對台灣市場在地化的應用服務,」勞偉強說。

勞偉強認為,全球電信商都面臨手機及語音營收成長萎縮的大環境,RIM能為電信商提供高附加價值服務,增加平均用戶營收貢獻值(ARPU),將是吸引電信商合作的一大利多,「我們的目標是提供讓所有夥伴都能從中獲利,而消費者也願意埋單的技術與平台,這就是我們的價值。」RIM除了開設App World線上軟體商店,更推出「應用軟體中心」(application center),幫助電信商量身訂做其所需的應用軟體及加值服務平台,並進一步達到獲利。

RIM在台灣獨家合作的電信營運商台灣大哥大營運長賴弦五,就十分贊同RIM的電信商合作策略,並指出蘋果不與電信商拆分獲利,並在機制上完全繞過電信商的策略,將使其無法獲得電信商的長期支持,成為iPhone未來擴張的隱憂之一。

「這不只是關於智慧型手機或單一手機而已,我們要提供的是全方位的解決方案與平台,」勞偉強認為,這跨越全球一百六十多國、五百多家電信商的夥伴聯盟,不僅是RIM最珍貴的資產,更將成為在地化的無形幫助。當然,這也會是RIM自認蘋果一時半刻無法追上的全球優勢。

 

【《數位時代》第18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