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中國今年指數型基金 (Index Fund)火紅,香港則是新推出多檔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在港交所掛牌交易,兩地投資氣氛互異;其實ETF和指數型基金最大的不同在於,ETF是在股市掛牌交易,交易方式與股票一樣,指數型基金則是屬於一般共同基金,買賣方式與一般國內外共同基金相同。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表示,指數型基金及指數股票型基金都是指數化的投資產品,都是以追蹤標的指數為操作目標,買入一籃子指數成分股,透過複製或最佳化的指數化操作策略,使資產報酬追蹤指數績效回報為目的,買入指數型基金或ETF就等於買入標的指數。

 

今年以來,香港推出最多的產品不是指數型基金而是ETF,總計推出12檔ETF,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台灣最具市場代表性的ETF--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 (香港),及首檔追蹤上證50指數的ETF--標智上證50基金,這兩檔ETF的掛牌,讓香港這個世界金融重鎮,在推動具中國及台灣色彩的ETF上,寫下意義非凡之新猷。至於全球ETF發行檔數最多的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旗下iShares在今年4月推出4檔ETF在香港掛牌,包括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EF、MSCI亞洲APEX50指數ETF、MSCI亞洲APEX中型股指數ETF及MSCI亞洲APEX小型股指數ET 。

 

而德意志銀行旗下db x-trackers今年新推六檔ETF在香港掛牌,包括db x-trackers MSCI台灣總回報淨值指數ETF、db x-trackers MSCI韓國總回報淨值指數ETF、db x- trackers 新華富時中國25 ETF、db x-trackers標普印度指數ETF、db x-trackers MSCI美國總回報淨值指數ETF、db x-trackers 富時越南指數ETF,其中越南ETF首次在香港登場,德意志銀行雖是香港ETF市場的新兵,但是它在歐洲是發展最迅速的ETF發行商,未來更計畫在香港建立ETF的超市,推出更多元化的ETF。

 

在全球第二大指數化市場的中國,今年最火熱的商品就是指數型基金,總計新發行或準備募集的共有13檔,其中8檔為追蹤滬深300指數,而華夏及易方達兩家重量級的基金公司募集情況更超乎市場預期,各自吸金了247.7億人民幣、168.8億人民幣,目前中國滬深300 指數基金的總資產規模已高達922億人民幣。

 

儘管指數型基金受到中國投資人的追捧,ETF也展現急起直追的態勢。中國第六檔ETF--工銀瑞信上證中央企業50ETF在今年八月募集了45.33億人民幣,該檔ETF追蹤標的指數為上證中央企業50指數,涵蓋50檔中央企業均是與國計民生相關的行業龍頭股,產業包括了金融、地產、化工、金屬、交通運輸等。至於交銀施羅德上證180公司治理指數ETF即將成為中國第七檔ETF,中國ETF在今年底之前密集發行的機會相當濃厚。

 

今年8月,中國更推出創新型產品-ETF聯接基金,它是一種以ETF基金為投資標的的基金,交銀施羅德上證180公司治理指數ETF聯接基金和華安上證180 ETF聯接基金就是第一批獲得審批的產品,打破以往不能在銀行買ETF的情況。另一個創新產品就是分級指數基金的出爐,近期剛獲准發行的「國投瑞銀瑞和滬深300指數基金」,不僅分成三種份額,有的上市或不上市,還設計分區槓桿、份額配對轉換及年末份額折算等機制。其實,上海交易所及深圳交易所今年都積極想要推出新種ETF,上交所希望推出滬深300E F以及行業ETF、債券ETF等。上交所和香港聯交所已合作研究在上交所推出與恆生指數掛鉤的ETF,實現「港股半通車」,港股ETF也有機會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看來中港ETF互掛指日可待。

EFT.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