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0883-2178231.jpg 

金融海嘯的沖刷使碩果僅存的華爾街巨獸更為壯大,高盛公司執行長貝蘭克梵還被《浮華世界》雜誌評為今年全球最有權勢的人物。
(美聯社)

5120883-2178093.jpg 

金融海嘯在華爾街掀起腥風血雨,但能挺到最後的人也是笑到最後的人。隨著高盛公司的對手紛紛覆滅,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睥睨這個「浮華世界」,被評為全球最有權勢的人物。

《浮華世界》雜誌每年選出百位「資訊時代」最有影響力的人物,貝蘭克梵從去年的第20名竄升到第一名,這顯示儘管華爾街把世界差點拖進「大蕭條2.0」的無間地獄,風暴稍歇後,投資銀行家的氣焰絲毫不減,只是更集中在少數幾人。

這份排名指出,貝蘭克梵領導下的高盛,因應這次金融災變的表現沒有銀行可堪比美。高盛今年第二季獲利高達34億美元,今年要發的員工紅利預計再破自己先前創下的世界記錄。

高盛已經退還美國政府10億美元紓困金,甩掉政府的牽制。貝蘭克梵還與「股神」巴菲特交上朋友,獲得巴菲特注資肯定。

貝蘭克梵的興起與他昔日對手的殞滅形成鮮明對比。雷曼兄弟的傅德、貝爾斯登的坎恩以及美林的歐尼爾,都已和他們的公司下台一鞠躬。華爾街已是個更加寡頭、大者更大的世界。

浮華世界指出,高盛讓人又嫉又怒,有著混世魔頭的架勢,更顯出貝蘭克梵的權勢非凡。

文章內引用《滾石》雜誌最近一篇廣受傳閱的文章形容,高盛公司是「披著人皮的吸血烏賊」,一再製造金融泡沫,啃食全人類的血肉。

文章還點出高盛去年賺進23億美元,卻只繳了1,400萬美元的稅,不到1%,簡直可恥。連華爾街日報最近也刊出特別報導,指控高盛把股票消息放給大客戶,犧牲小客戶。貝蘭克梵接下來勢必還要面對排山倒海的各種指控,正顯示高盛的動見觀瞻。

另一位華爾街傳奇人物鮑森(John Paulson)儘管也在這次經濟橫禍中狠撈一筆,卻沒有上榜,可能是他的避險基金知名度與影響力比較侷限在金融圈內,不像高盛那樣婦孺皆知。

許多金融巨頭今年也紛紛掉出榜外,槓桿融資併購巨頭KKR的柯雷維斯(Henry Kravis)與百仕通集團(黑石)的史瓦茲曼(Steve Schwartzman)今年都沒上榜。僅剩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與摩根大通銀行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可在榜內與貝蘭克梵一同稱孤道寡。

【2009/09/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