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2009.09.09 04:49 am
 

新內閣出爐帶動台股大漲89點,指數創近一年來新高,但是台股前三大高價股聯發科(2454)、宏達電(2498)及中華網龍(3083)股價全數下跌,指標股股王聯發科跌破短期均線,投資人可藉由權證商品操作避險。

群益證券衍生性商品部建議,當指數突破新高、而指標股卻領先走跌,透露台股的波段高點可能將近,策略上可以藉由賣出獲利股票,並買進個股認購權證,現股可先獲利出場,再透過權證參與最後行情。投資人也可繼續持有現股,但買進領先走跌的個股認售權證,採買強空弱的策略,避免未來可能反轉的風險。

【2009/09/09 經濟日報】

卡位台股 外資連十買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09.09.09 04:49 am
 

外資昨(8)日買超台股196億元,是連續第十個交易日買超,更是台股九天從約6,700點上漲逾600點的大功臣,台股已明顯轉為外資盤。

外資主管預期,將有約400億元新興市場資金因南韓升等已開發市場轉為流入台灣,吸引外資卡位買進業績電子與金融、中概等題材股。

外資主管表示,大買台股是因南韓納入富時指數「已開發市場」,18日收盤後,南韓在新興市場的比重將歸零,原本南韓占15%權重的國際資金,可望流入台灣、中國等市場,外資因此先行卡位;同時間,融券餘額突破90萬張,外資軋散戶的行情正上演。

富時指數將調整,部分外資昨日特地找來香港總部主管,向台灣的外資分析師簡報亞太新興市場的展望。據透露,外資估算從南韓流進入台股的資金,初步估算有1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93億元),將增加台股動能。

中國大陸近期轉為作多股市,吸引資金回流亞洲,台股更明顯由上半年的主力、業內盤,在近期轉為外資盤。外資大買,推升台股指數站上7,314點,成交值更回到1,500億元以上。

台北匯市昨天成交量也跟著放大至13.04億美元,新台幣升值1.05角,以32.76元作收。

這些資金不少是屬於追求高風險的對沖基金,先行押寶兩岸金融MOU題材,昨日買超元大金2.24萬張,新光金、國泰金、第一金與永豐金都逾萬張,外資昨日買超前十名,金融就占一半。

外資還鎖定台股的「基本配備」,包括買超晶圓雙雄—台積電2.52萬張、聯電5.75萬張,其中,聯電是外資買超第一名個股。

聯電今將參加野村證券在紐約的法說會,昨晚聯電美國存託憑證(ADR)開盤就大漲5%,接下來,還有瑞信科技論壇、瑞銀金融論壇等外資年度大戲,相關個股的論壇行情已先行啟動。

交易員說,外資昨日早盤宣洩完賣壓後,後續湧現的資金潮來自國外機構法人。由於外資圈近日收到通知,南韓納入富時已開發市場,留下的龐大資金水位,主要流往金磚四國、兩岸股市,交易員「接單接到手軟」。

【2009/09/09 經濟日報】

融券衝破90萬張 大演軋空秀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呂淑美/台北報導】
2009.09.09 04:49 am
 

新內閣「吳朱配」,外資大買超近200億元,推升台股站上7,300點大關。融券則是持續大增近1.4萬張,融券張數餘額突破90萬張,點燃軋空行情。法人指出,台股今(9)日將挑戰代表多空轉折點的7,384點。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稱7,384點是台股的「馬英九生死線」,認為是觀察馬英九執政能否站穩的底線。蔡明彰表示,營建與航空城相關概念股表現強勢,顯示市場對馬英九暫時恢復信心。12月5日將進行縣市長選舉,屆時新內閣的「百日成績」若能獲得民眾支持,指數挑戰「馬英九障礙」的9,309點,也不是問題。

據統計,融資餘額昨天不增反減,減少7.04億元,融資水位為2,078億元;但融券張數餘額來到90.64萬張,創近年來新高。法人認為,在融券一路攀升下,軋空行情持續點燃,增添未來台股上漲力道。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指出,台股今天將挑戰7,384點,越過的機率相當高,7,384點是多空分水嶺,若能站穩,代表台股進入多頭格局,從3,955到7,384點是初升段,接下來將展開台股主升段。

新內閣市場期待帶來新氣象,外資昨天大舉敲進,買超逾196億元,自營商小買、投信小賣,合計三大法人買超200億元,顯示外資法人對台股比本土法人更具信心。

杜金龍表示,台股正展開D波(第四波)反彈,如果攻過7,384點,就越過A波當時低點,形成從民國51年來第七大循環的開始;如果第四波沒有站穩7,384點,那就可能有第五波向下探底的危機。

蔡明彰說,股市從高點跌到3,955點期間,唯一出現的一次反彈高點就在7,384點附近,目前再度逼近這個水位,指數要突破的機率頗高,但上面的空間有多大,必須要看未來一到二個月新內閣的政績如何。

【2009/09/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