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2009.09.11 03:14 am
 

很難想像,亞洲第一個攻頂大聯盟的日籍球員村上雅則,45年前在巨人隊打球時,竟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幹員貼身保護。

亞洲開路先鋒村上,1964年9月1日在大聯盟初登板,本月屆滿45周年,他最近在東京受訪時表示:「實在無法想像,日本球員現在大聯盟造成這麼大的衝擊。」日本今年有18人在大聯盟打拚,鈴木一朗可望連9季兩百安,成為史上第一人。

村上原是日本南海鷹隊球員,1964年被送往巨人隊,當年9月登上大聯盟時,還是20歲的菜鳥投手,在巨人兩季投出5勝1敗9救援、防禦率3.43,再回日本發展,投出103勝後,1982年在日本火腿隊退休。

村上同行3人挑戰大聯盟,只有他順利達陣,創下亞洲空前紀錄,不過在他打球的年代,大聯盟仍有嚴重的種族歧視,村上的隊友梅斯(生涯660轟)就被拒絕住在白人社區,更別提他自己受過死亡威脅。

「曾被FBI保護1周。」村上說,當時總教練法蘭克斯多次被嗆,不准用日本球員比賽,「也許寄出恐嚇信的人,家裡有人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受害吧。」

儘管如此,村上回想45年前到美國打球,仍是人生美好的事,他說:「如果還有機會,時光重來,挑戰大聯盟心意不變,那個年代球員公平競爭,沒有禁藥問題,堪稱大聯盟的黃金時期。」

【2009/09/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