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經典設計.jpg 

 
【前言】

認識設計,不必讀枯燥乏味的歷史,透過84件設計史上最經典的傳奇逸品,深入淺出的有趣故事,培養你對當代設計的鑑賞力。本書透過英國金斯頓大學設計史學權威,凱薩琳.麥克戴蒙(Catherine McDermott)和希拉蕊.貝揚(Hilary Beyer)的文字,搭配全書經典設計圖片對照,是最快速的設計入門。

一眼看懂
世上最複雜的
地鐵系統

 

倫敦地鐵地圖

untitled001.bmp 
 
untitled001-2.bmp 
 

倫敦地下系統(地鐵)的圖示是大眾運輸資訊的里程碑,也是平面設計的經典之作。它以兩種方式來嘲笑傳統的地圖繪製先例:它扭曲了中央區域的比例,將其放大,如此一來,複雜的脈絡才能夠清楚顯現;還有就是把路線方向限定在平行、垂直和對角三種,與其說它是地圖,它還更像是電路圖。

在兩次大戰間,倫敦交通局(London Transport,簡稱LT)成為現代設計的先鋒,它由一位極具遠見的人士,即法蘭克‧皮克(Frank Pick)所帶領。皮克於1906 年加入倫敦地鐵公司,並在1916 年委託英籍書法字型設計師愛德華‧詹斯頓(Edward Johnston)負責設計鐵路標誌,這種具有現代感的無襯線字體和紅色牛眼符號至今仍在使用;他也為倫敦交通局建構企業識別標誌。當皮克在1930 年代晉升為副主席和倫敦乘客運輸委員會(London Passenger Board)的執行長之後,他擴大了自己的願景,委託國際知名藝術家,像是美國的愛德華‧麥納特‧考佛(Edward McKnight Kauffer),英國的愛德華‧包登(Edward Bawden)和葛拉漢‧蘇沙蘭德(Graham Sutherland)等人,來為地下系統設計海報。

untitled002.bmp 
如這張素描所示,貝克將地鐵路線畫得有如電路圖一般。

亨利‧貝克(Henry C. Beck)是倫敦交通局的電力繪圖員,地圖出自他1931 年畫在學校教科書上的一幅素描。皮克認可它的原創性,並在1933年首次試印。地圖一經出版,請參照左頁圖,簡明清楚的特性讓大眾一目了然,於是它大受歡迎,是搭乘急速晉升為世上最複雜的地鐵系統時,不可或缺的旅行良伴。貝克後來成為一位自由繪圖師,不過仍在往後的二十年間繼續他的地鐵地圖繪製工作,不斷地調整,不斷地修正,直到1959 年為止。地鐵地圖雖然幾經調整,依舊能夠反映出貝克的原創性,在問世七十年後,它不但跟得上時代也保有良好的效用。

Designer's Profile

關於亨利‧ 貝克(Henry C. Beck,1903-1974)

1. 倫敦交通局的電力繪圖員,倫敦地鐵圖源自他1931 年在學校教科書上所畫的一幅素描。
2. 貝克在後的二十年間繼續他的地鐵地圖繪製工作,不斷地調整,不斷地修正,直到1959 年為止。
3. 即便倫敦地鐵圖的繪製極度複雜,據說貝克最初只獲得五基尼(Guinea)的酬勞。

(本文轉載自凱薩琳.麥克戴蒙,希拉蕊.貝揚新書《不敗經典設計》,陳品秀譯,原點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