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噗浪(Plurk)頭像正在網路流傳」,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個「噗浪頭像歷史查詢」網頁,鍵入噗浪帳號,會出現使用者曾上傳的頭像照片、噗過的文章與好友、粉絲等的頭像,設計者還另外列出正妹、猛男與名人牆,其中藝人瑤瑤性感露乳溝照因此曝光。

設計該網頁的Toomore解釋,噗浪上傳圖像在編碼上有漏洞,且更新後,舊圖像沒有被刪除或覆蓋,國外去年就有類似的程式。他說沒想到會引發討論,昨日已自行關閉該網頁,噗浪也已修正程式。

該網頁的搜尋能力驚人,不少知名網友噗過的內容都能查到,包括藝人路嘉怡的性感比基尼照、政治人物蕭美琴的蒙面黑照、連張震嶽在噗浪發表過的髒話也全都露。

該查詢網頁在網路上被網友熱烈討論,還有網友收集了資訊,準備提告。網友認為該網頁「侵害隱私權與照片著作權」,認為噗浪是私人心情的抒發,不應該被公然傳遞。

網友阿腫批評設計者心態可議、侵害個人隱私。網友米花則強調「作者有寫程式的自由,帳號持有人應有不想被公開的自由」。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見,網友小光便認為網路資訊是公開,只要不是違法取得,就無觸法疑慮。

知名程式部落客阿克表示,這事在道德上確有可議之處。他建議若是噗浪內容不想公開,可將權限設為隱私,相關的文字就不會被搜尋到。

【聯合報╱記者顏甫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