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保盛豐集團董事長彭日成「龐式騙局」爆發,他的不堪情史也浮上檯面,不但多次家暴還涉嫌謀殺前妻,最後無罪釋放,隨著詐騙案進入調查,彭日成情婦也跟著曝光,法院懷疑彭日成的不義之財,有可能已經轉到情婦名下。

有「台版馬多夫之」稱的彭日成,台北時間13日在美國加州過世,據了解,彭日成的死因和心臟疾病有關;彭家的發言人表示,42歲的彭日成,12日被送往加州住家附近的醫院,急救無效後死亡。

彭日成被美國證券監管機關指控,除了偽造學、經歷之外,以老鼠會的手法,詐騙投資者數億美元,其中絕大多數是台灣人,約有1.6萬人受害,事情爆發,美國法院發出禁令,凍結彭日成個人以及公司資產。

2002年,彭日成和友人合夥在加州成立保盛豐集團,以折扣價收購老年保單,然後在投保者死亡後收取保單的賠償金,2004年保盛豐透過台灣多家銀行籌得數億美元資金,再透過台灣多家銀行將票據轉售散戶的方式,兜售保盛豐的高利息基金。

2007年,由於保盛豐集團保單基金獲利不理想,開始利用新基金彌補舊基金,龐式騙局也就此展開,吸金騙局在今年4月遭保盛豐內部高級主管爆料,東窗事發,彭日成隨後遭到美國證管會指控調查。彭日成涉嫌詐欺台灣人民至少268億元資金,目前這一大筆錢仍不知去向,然而案情才剛開始調查,彭日成生前情史也跟著曝光。

42歲的彭日成結過兩次婚,第一任妻子珍妮曾當過脫衣舞孃,1997年在美國家中遭槍殺,當時警方就懷疑有家暴前科的彭日成買兇殺妻,但是因為證據不足,彭日成獲無罪釋放。

隨著詐欺案進入法院審判,彭日成和地下女友楊素薇的親密照和電子郵件也跟著曝光,法官認為兩人關係極不尋常,要求彭素薇在維京群島的資產給指定的法定接管人,檢方懷疑彭日成生前的不義之財,很有可能已經轉到楊素薇的名下,這也讓目前行蹤不明的楊素薇成為整件案情的調查關鍵。(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高竹君)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何方/洛杉磯12日電】
2009.09.14 04:31 am
 
彭日成。
美聯社

美國華裔金融家彭日成(Danny Pang)因涉及龐氏詐騙案遭起訴,原定15日出庭,但12日突然死亡,警方對彭日成死因諱莫如深,拒絕透露詳細消息,只表明加州橙縣法醫於13日驗屍。

警方表示,美西時間11日下午3時30分,911緊急專線接獲自彭日成家中打來求助的電話,救護車隨即趕到,將42歲的彭日成送往醫院,院方於12日凌晨5時12分宣告彭日成死亡,據稱死因和心臟疾病有關。

警方拒絕透露彭日成究竟死於自殺還是他殺,僅表示將於13日解剖其遺體,並到彭日成位於加州新港灘一處社區的住處搜查約兩小時。新港灘警方發言人瓊斯表示,目前正調查死因,不清楚打電話者的身分。

彭日成為保盛豐集團(PEM)董事長兼執行長,今年4月被控以老鼠會式龐氏騙局詐騙投資人,金額高達8.2億美元(約台幣267億元),被美國媒體稱為「華人馬多夫」。

訴狀指控彭日成挪用新加入投資者的金錢,偽稱是投資利息報酬,付給較早的加入者,這是典型的龐氏騙局手法。他還涉嫌非法轉移公司資金,利用員工和家人領款50次,每次9900美元,正好低於一萬美元的申報門檻。

台灣有華南、安泰、萬泰、渣打等6家銀行代銷7億美元(約台幣227億元)的保盛豐集團金融商品,波及的台灣投資者超過七萬人,大陸和香港也有不少人受害。

彭日成被控非法轉移資金及洗錢數項罪名,如果被定罪將面臨最高10年徒刑。在前兩次的開庭中,彭日成一直堅稱無罪,如今身亡,檢方將在收到被告的死亡證明書後宣告停審。

彭日成是來自台灣的移民,15歲來美,1990年歸化入美國籍。根據美國法院資料,彭日成還涉嫌假造學經歷以利行騙,他偽造爾灣加州大學的學士和企管碩士學位,但爾灣只有他就讀一個暑假的紀錄。

【2009/09/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