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選舉 灰老鼠vs.書呆子.bmp 

四年一度的德國國會大選將在27日投票,多家德國電視台將轉播台北時間14日清晨兩點半舉行的首場電視辯論會,但二位總理候選人號召力顯然不夠,這場電視辯論已被認為將是史上最無聊的電視辯論。

二位總理候選人個性都不明顯,也都相當低調,現任總理梅克爾被封為東德來的灰老鼠,挑戰者史坦麥爾也被說成西德左派書呆子,兩個人都沒有迷人風采,說話也不精采,難怪外界認為兩人辯論不會好看。

其實德國政治人物和選民都很重視電視辯論。前任總理施洛德深諳此道,他在電視辯論表現精采,助他贏得二任總理,不但打敗柯爾,第二度競選連任時,原本選情行情不如右派的史托伯,但在電視辯論中,史托伯的巴伐利亞口音太重以及講話略為口吃,最後以六千票敗在口才便給形象又清新的施洛德手下。第三度競選連任時,他在電視辯論的表現依然亮眼,左攻自由黨右批梅克爾的基民黨,即便本來民調低到谷底,也差一點連任成功。

有人說,他那次犯了一小錯誤,才把寶座讓給梅克爾。他不該質疑梅克爾的女性身份,當時在電視觀眾前,他拋出一句話:我相信德國選民不會去選一個定時去教堂的鄉下女人來治理國家。

這次二位總理候選人都沒有人氣,不過梅克爾的民調大幅領先,若無意外,她將連任成功。

按照德國造勢專家舒茲的分析,梅克爾已擺除了土氣,原先一頭雜草般的頭髮現在都梳理得很時尚,她曾在國際場合穿低胸爆乳禮服,在閱兵典禮時又穿回一板一眼的長褲,在造型上很有彈性,招牌笑容也是一大強項,物理系出身的她,講話條理清晰,又有女性的柔軟,她會援用感性的形容詞,如美麗、偉大或悲劇性等字眼,有時甚至還用像「超好」這種厘俗字,用詞有號召力,此外,她行事相當平民化,譬如在旅館用早餐,掉在地上的麵包都可以拾起來吃等,這些都可以為她加分。

梅克爾弱點是反應不夠機智靈活,她演講常會有脫稿現象,有時無法把重點說完,就像她自己曾說過,她「時而保守,時而自由,有時又中間」,其實外界對她的印象也是如此。專家因此建議她辯論時政治立場和態度宜更明確。

社民黨總理候選人史坦麥爾是現任外交部長,他具有管理長才,官僚系統出身,給人印象是知識淵博及有才幹。他與施洛德相當熟稔,二人都是律師,他自己個人風格不顯著,因此只好一路模仿施氏,但形象仍很模糊,選情也很低迷。

舒茲因此建議史坦麥爾,不要再模仿施洛德,因為兩人風格不同,且施洛德形象已不再討好,再來,專家建議他,講話句子要短,否則令人抓不住重點。形象專家也認為史坦麥爾一定要摘掉他現在戴的小框眼鏡,因為小框眼鏡給人「小鼻子小眼晴」之感,而戴大框眼鏡會給人氣魄較大的感覺,比較令人覺得親切。

 

 

【聯合報╱特派員陳玉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