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寂已久的國內有線電視業者 (俗稱的系統台)今天進行近年來首見的「大洗盤」,台灣大哥大正式宣布購併目前國內最大有線電視業者「凱擘」旗下的系統商,兩者相加後的總用戶數不超過法令規定三分之一的160萬戶。此舉已使得台灣大寬頻正式躍升為全台目前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改寫了過去有線電視業者四強鼎立的局面。

國內有線電視業者,隨著外資凱雷 (凱擘)、麥格里 (TBC)等相繼進駐後,目前市場已有超過八成的收視比率。據統計,目前全國共計600萬戶的家用戶數中,有線電視台收視戶已有近495萬戶,其中以凱擘旗下的110萬戶居領先地位,其次為中嘉的100多萬戶、TBC和台灣大寬頻各約有70 -60萬戶,形成四強鼎立的局面。

不過,正因為目前國內有線電視業者中的凱擘、台灣大寬頻同時代理電視頻道,也讓有線電視業者兼具主導電視頻道和用戶數的關鍵地位。

凱擘的大股東凱雷因握有64%東森電視台,掌控東森及超視家族等10個電視頻道,一直吸引買家喊價。除了富邦集團蔡明忠表態「想買」外,先前已宣布擬成立電視台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也曾表示想買二個頻道,但因東森電視台的出價銷售採「統包」販售,雙方一直未達成交易案。

若今天確由富邦集團旗下相關子公司共同買下凱雷旗下凱擘的系統台,則讓富邦集團旗下的台灣大寬頻的用戶數將由目前的52 萬戶,激增至150餘萬戶,躍升為全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連同目前台灣大MOMO台旗下的4個頻道和衛視等頻道,未來富邦集團也將由國內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進一步擴大至電視頻道業者。

不過,對於台灣大寬頻購併凱擘旗下系統台,擬一舉躍升為全台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其他同業認為,由於目前系統台業者都有各自的收視範圍,彼此間的衝擊不大。至於富邦集團是否因此掌握到電視頻道,業者認為,在大家都有收視戶、以提供好節目的考量下,台灣大購併凱擘後的市場版圖,對現有有線電視業者和、電視頻道業者衝擊應該有限。

【記者陳雲上2009/09/1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