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jpg 

要做一個稱職的基層員工,除了處理事情要身手俐落,溝通事情要委婉迅捷之外,向主管及客戶作簡報也要優異有效,才能在競爭的辦公室生態環境中常保安康。

簡報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如何善用此一工具達成上司所交付的任務,是上班族工作生涯中必備的一項基本功夫。

何謂「簡報」?望文生義,所謂簡報就是「簡單的報告」。也就是在充分的準備下,以簡潔扼要的方式,傳達有意義的訊息,達成溝通的目的。

要做一場成功的簡報,需要在簡報前充分準備,在簡報過程中適切表達,這不僅需要周延的規畫及準備,更需要長期練習。

根據經驗,準備一場好的簡報規畫流程包括:分析簡報對象、確定簡報目標、擬定簡報大綱、蒐集並選擇素材、組織簡報資料、決定簡報方式,最後進行預演及修正。

簡要說明如下:

一、分析簡報的對象:分析的重點包括聽眾人數、興趣重點、背景、年齡與階層、對議題的了解程度等等。

二、確定簡報的目標:簡報目標要先確立,才能提高簡報的效果,而設定目標要實際,這包括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有多少時間可以簡報、要切合簡報對象的知識及背景。

三、擬定簡報的大綱:根據主題,擬定內容大綱。在研擬過程中,可參考麥肯錫公司MECE的思考原則。亦即大綱之間彼此獨立,但無遺漏(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當然也要符合邏輯的推理。

四、蒐集並選擇素材:簡報內容應該講聽眾希望知道的、而非講你所知道的,也需要注意掌握準備及簡報的時間、時刻將簡報對象及其興趣存在心中、備用資料也要充分。

五、組織簡報的資料:重點包括隨時檢視簡報內容與目標的關聯性、重點內容須一致、結論建議要明確、概念要有條理、主張的內容要易於實踐。

六、決定簡報的方式:需考量聽眾注意力的時間分布,規劃最有效的方法來傳達訊息,陳述主張須簡短用力,多用聽眾熟悉的觀念與語言,以生活上的事件當例證(童話、故事或寓言),儘量多運用影像輔助器材。

七、簡報預演及修正:簡報前須預先演練並做必要修正,主要目的為增強信心,避免慌亂,也可藉此發現簡報資料上的瑕疵,並檢核簡報邏輯是否合理。以本公司為例,為了維持簡報品質,同仁在正式簡報前須進行預演審核,以決定是否進行再一次預演或可直接上場。

俗諺「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簡報能力也是如此。雖然現在的科技進步,提供了許多美輪美奐的簡報軟體與圖片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但簡報的主體還是簡報者與其所要表達的內容,唯有不斷練習、修正、練習、再練習,才能夠有傑出的表現。

(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jpg 

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
 
The Present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
 
作者:卡曼.蓋洛
原文作者:Carmine Gallo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3日

如何讓觀眾如醉如痴、歎為觀止

  一個人如果無法說服別人,就算擁有全世界最偉大、最獨特、最新穎的構想,也是徒勞無功。

─葛瑞格里.柏恩斯(Gregory Berns)

  史提夫.賈伯斯(Steve Jobs)是全世界最擅長擄獲人心的溝通傳播者,任何人與他相比都是望塵莫及。賈伯斯的簡報效果有如一劑多巴胺(dopamine),直接注入觀眾的大腦。許多人千辛萬苦也要參加他的簡報或演講,甚至在天寒地凍的夜晚排隊,爭取觀眾席上最有利的位子。他們若是不能如願以償,反應就會像無法滿足的癮君子。任何一場多年來固定由賈伯斯壓軸登場的會議,如果有一年他不克出席,往往就會引發大批粉絲抗議。2009年的麥金塔世界博覽會(Macworld Expo)就掀起風波,因為蘋果公司(Apple Inc.)事前宣布,賈伯斯不會一如往年慣例發表主題簡報(這項一年一度的商展由波士頓的國際數據集團世界博覽公司〔IDG World Expo〕主辦,蘋果已經表明自2010年起不再參加)。

  結果這場會議由蘋果的全球產品營銷資深副總裁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上陣代打,雖然賈伯斯立下的傳奇典範難以企及,但是席勒的表現可圈可點,而且原因就在於他運用了許多賈伯斯的技巧。只是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對賈伯斯念念不忘。《財星》(Fortune)雜誌記者強.佛爾特(Jon Fortt)寫道:「發明個人電腦、將網際網路商業化、讓自家小公司茁壯為大企業的第一代叛逆天才少年,如今即將退出舞台,猶如夕陽西下。」

  賈伯斯的每場簡報都會帶來獨特的體驗,但是他並不輕易露面。儘管粉絲、投資人與客戶一致希望賈伯斯多多主持蘋果的重要活動,然而他在2009年請了長期病假,蘋果也決定不再參加麥金塔世界博覽會,因此未來想再看到這位簡報大師展現30多年練就的技藝,機會恐怕愈來愈少(2009年4月,賈伯斯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結果相當成功,6月底重回工作崗位,9月9日在舊金山主持蘋果的新產品發表會)。本書彙集了賈伯斯歷年簡報的精華,探討他以什麼樣的本領讓觀眾如痴如醉。更重要的是,本書將協助各位學習賈伯斯的技巧,並且學以致用,在簡報時讓觀眾刮目相看,欲罷不能。

  賈伯斯在歷屆麥金塔世界博覽會的簡報,被蘋果忠實粉絲暱稱為「史提夫簡報」(Stevenote),你一旦看過,就會從講述內容、表達方式、觀眾感受等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簡報。我長年為《商業周刊》網站(BusinessWeek.com)撰寫專欄,討論賈伯斯與其簡報技巧,大受世界各地的讀者歡迎(連號稱是「賈伯斯分身」的《富比士》﹝Forbes﹞雜誌資深主編丹尼爾.萊恩﹝Daniel Lyons﹞都大力推薦)。無論是個人電腦還是麥金塔電腦(Macintosh)的使用者,都希望這個專欄能提升他們凸顯自我形象、推廣自家理念的本領。少數讀者瞻仰過賈伯斯本尊,有些則是在網路上欣賞他的影片,但絕大多數讀者都沒看過他的主題簡報。我的專欄讓他們大開眼界,驅使他們回到原點,重新研究簡報這門藝術。

  讀者如果要幫助自己學習,可以到YouTube網站找尋相關影片,與本書介紹的技巧相輔相成。筆者撰寫本書時,YouTube上的賈伯斯影片已經有35,000多段,遠遠超過絕大多數名聲響亮的企業執行長,例如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1,000段)、微軟(Microsoft)的執行長史提夫.巴爾莫(Steve Ballmer,940段)與奇異(General Electric)的前任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175段)。YouTube提供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我們接收特定人物的訊息,學習讓他們功成名就的技能,而且親眼見識這些技能如何實戰運用。

  各位即將看到,賈伯斯是一個充滿魔力的理念推銷員,能夠吸引潛在顧客成為真正顧客,讓顧客皈依為信徒。他擁有領袖魅力,也就是德國社會學家麥克斯.韋伯(Max Weber)形容的「一個人物的人格特質,讓他與眾不同,被人們視為具備超乎自然、超乎常人,或者至少獨樹一格的能力與素質」。在最忠實的粉絲眼中,賈伯斯已經有如超人。不過韋伯認為領袖魅力「讓一般人可望不可及」,這個觀念並不正確。一旦你鑽研賈伯斯如何營造、發表一場著名的簡報,你會相信有為者亦若是,自己也可以擁有他的獨特本領。如果你能夠運用他的技巧,你的簡報將會鶴立雞群,讓競爭對手與工作同仁自嘆弗如。

  簡報設計大師南西.杜瓦特(Nancy Duarte)在《投影片學》(Slide:ology)一書中寫道:「簡報已經成為企業界的溝通傳播工具。影響所及,從新公司創立、新產品上市,甚至搶救地球氣候,都與簡報的品質息息相關。同樣的道理,無法利用簡報有效溝通傳播,構想與努力可能化為泡影,個人事業可能一蹶不振。全球企業界每天要進行無數次簡報,然而只有一小部分稱得上是優異之作。」

  杜瓦特將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高爾(Al Gore)的35分鐘投影片發展成一部獲獎無數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高爾是蘋果董事會的成員,賈伯斯和他異曲同工,都能以簡報來催生巨大的變化。他們兩位在企業溝通傳播的領域掀起革命,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不過高爾只做了一場著名的簡報,在世界各地反覆播映;賈伯斯卻是從1984年第一部麥金塔問世以來,一次又一次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事實上,賈伯斯在1984年的簡報至今仍是美國企業史上最戲劇化的事件之一,本書也將深入解析。此外,25年來,賈伯斯的簡報精益求精,令筆者歎為觀止。1984年的那場簡報已經是傲視群倫的作品,然而2007與2008年麥金塔世界博覽會的簡報更是青出於藍,堪稱賈伯斯至今最高成就,他融會貫通畢生所學,撼動全場觀眾,營造出無比神奇的經驗。

  不過現在要告訴各位一個壞消息:人們會拿你的簡報來與賈伯斯比較。會議簡報原本只是一成不變、枯燥乏味、一板一眼、節奏沉悶的投影片放映,然而賈伯斯讓它變成高潮迭起的好戲,有正派主角、反派人物、配角與炫目的舞台背景。第一次見識到賈伯斯的人,都會經歷一場獨一無二的體驗。《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專欄作家麥可.西爾吉克(Michael Hiltzik)在報導賈伯斯請長期病假時寫道:「美國沒有任何一位執行長像賈伯斯這樣,與自家公司的成就密不可分,合而為一……賈伯斯為蘋果擘畫願景,宣揚功績。如果你想認識後者的角色,可以看看2001年10月蘋果首度推出iPod時的發表會,體驗賈伯斯縱橫全場、令人驚歎的掌控力。我最近又上網看了一次,雖然只是YouTube的影片,且對過程早已了然於心,但是仍然看得興奮莫名。」賈伯斯是企業界的典範,讓整體的標準向上提升。

  壞消息之後是好消息:你可以學以致用賈伯斯的簡報技巧,也讓你的觀眾興奮莫名。以賈伯斯為師,能夠幫助你做出精彩無比的簡報,讓你身懷絕技,以前所未有的說服力宣揚自己的理念構想。

  讀者可以把《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當成一幅地圖,循序漸進,學習如何營造成功的簡報。看過本書之後,每當你要宣揚自家的服務、產品、公司或理念背後的價值時,就會感覺到賈伯斯在你身邊耳提面命。無論你是推出新產品的執行長、尋求投資人青睞的創業家、一心要敲定交易的業務代表,還是鼓舞學生向上的老師,都可以從賈伯斯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大部分企業界人士做簡報時,都只是在傳遞資訊;賈伯斯不然,他以簡報營造出一種有如「太虛幻境」的特殊經驗,讓無數觀眾驚歎咋舌、激動振奮。

  人們經常用「魅力十足」、「引人入勝」、「風靡眾生」、「領袖風範」等詞彙來描述賈伯斯;不過提到他在人際關係的作風時,恐怕就不是那麼讚譽有加。賈伯斯是個複雜多面向的人物,他打造別出心裁的產品,讓支持者忠心耿耿,也讓部屬膽顫心驚。他以滿懷熱情追求完美,同時又能高瞻遠矚,只是當工作進展不如他的期望時,這兩項特質就會引發激烈反應。本書無意全面介紹賈伯斯的人格特質,也不是他的傳記或者蘋果的發展史。在書中登場的賈伯斯並不是大老闆,而是一位溝通傳播者。此外,雖然本書能夠協助讀者營造效果更上層樓的簡報,但是簡報設計是另一門藝術,各位應該參考圖像設計領域的專業著作(對於書中提及的簡報,相關說明、訣竅與影片請參見我的網站carminegallo.com)。本書針對賈伯斯如何打造與呈現蘋果品牌背後的故事,進行透徹的分析描述。讀者將學習到賈伯斯如何發揮五種技巧:

  * 設計訊息
  * 呈現理念
  * 引發人們對產品或功能的熱烈反應
  * 營造難以忘懷的經驗
  * 讓顧客皈依為信徒

  運用這些技巧,你也能創造出無比卓越的簡報。書中介紹的經驗心得不難理解,然而能否學以致用,要看個人努力。你必須下過一番工夫,才能夠像賈伯斯一樣在簡報時侃侃而談;你的事業、公司與個人成就都將因此獲益,讓你的心血值回票價。

  為什麼我做不到?

  我曾經參加CNBC電視網的《與唐尼.多伊奇談大創意》(The Big Idea with Donny Deutsch)節目,被主持人的熱情活力深深打動。那天多伊奇對觀眾提出忠告:「每當你看到人們將熱情轉化為有利可圖的事業,你就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我做不到?」我也要給本書讀者同樣的忠告,看過賈伯斯的表現之後,你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我做不到?為什麼我不能像賈伯斯那樣鼓舞觀眾?」答案是:「其實你可以做到。」本書會告訴各位,賈伯斯的才幹並不是與生俱來,他下了許多工夫。雖然他的表演才華從一開始就呼之欲出,然而他的風格多年來不斷演進,精益求精。賈伯斯求好心切,對簡報的每一張投影片、每一次示範、每一項細節都不放過。每一場簡報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張投影片都是舞台的一景。賈伯斯是一位表演工作者,他和所有偉大的演員一樣,總是要排練到滿意才肯罷休。他曾說:「我們要做品質的標竿。當工作環境要求個人做出卓越表現,有些人就是無法適應。」通往卓越之路無捷徑,想要打造一場賈伯斯等級的簡報,事前計畫與練習不可或缺。如果你有心追求卓越,最好的老師就是這位蘋果的表演大師。

  劇分三幕,好戲連台

  本書的架構模仿賈伯斯談論簡報時最常用的隱喻:三幕劇。其實賈伯斯的簡報的確有如一齣舞台劇:精心撰寫,充分排練,同時完成傳播、娛樂和激勵的任務。2005年10月12日,賈伯斯在聖荷西(San Jose)的加利福尼亞劇院(California Theatre)登台簡報。這個地點的選擇恰如其分,因為他將新產品的發表分成三幕,猶如一部古典戲劇。第一幕:賈伯斯推出內建攝影機的新款iMac G5;第二幕:第五代、也是首次可以播放影片的iPod現身;第三幕:介紹iTunes 6,告訴觀眾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網將為iTunes網站與新iPod提供電視節目。當天賈伯斯甚至安排了「安可」節目,由爵士樂傳奇樂手溫頓.馬沙利斯(Wynton Marsalis)壓軸。

  配合賈伯斯的古典戲劇簡報隱喻,本書內容也分為三幕:
  第一幕:創造故事。我們以七章(或稱七景)提供各種實務作法,協助簡報者為企業品牌營造扣人心弦的故事。這樣的故事會讓你滿懷信心,擁有打動觀眾的能力。
  第二幕:呈現經驗。透過第二幕的六景,讀者可以學習到實用的訣竅,為簡報賦予活靈活現的視覺效果,成為一場不容錯過的美好經驗。
  第三幕:精益求精。最後五景探討的主題包括肢體語言、口語表達,以及如何讓「照本宣科」的簡報顯得自然流暢,有如閒話家常。我們還將討論簡報者如何選擇服裝,讓你明白為什麼高領衫、牛仔褲與球鞋雖然很適合賈伯斯,卻可能害你丟掉工作。

  我們在幕與幕之間安插了「幕間休息」,用以包含非常重要的資訊,介紹認知科學研究與簡報設計的最新研究成果,幫助讀者將簡報提升到全新的境界。

  你賣的到底是什麼?

  艾倫.多伊奇曼(Alan Deutschman)在《創意魔王賈伯斯》(The Second Coming of Steve Jobs)一書中寫道:「賈伯斯擁有非凡的本領,看似平淡無奇的事物,例如某種電子裝置,經過他以故事來包裝,就會變得活靈活現。」我有幸會見許多企業界領袖,但是只有少數人具備這種本領,能夠將乏味的主題轉化成精彩的品牌故事,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執行長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正是其中一位。錢伯斯登台主講時,賣的並不是網際網路骨幹設備路由器或交換器,而是人與人的連結網絡,這種連結改變了人們生活、工作、娛樂與學習的方式。

  最能激勵人心的溝通者都有這樣的特質:從內行專業或者尋常平凡的產品中,創造出意義豐富的事物。星巴克(Starbucks)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賣的不是咖啡,而是工作場所與家庭之間的「第三空間」(the third place)。理財達人蘇絲.歐曼(Suze Orman)賣的不是信託基金與共同基金,而是財務自由的夢想。同樣的道理,賈伯斯賣的不是電腦,而是能夠發揮人類無限潛力的工具。各位閱讀本書的時候不妨自問:「我賣的到底是什麼?」同時要記住:光是產品並不足以鼓舞人心,你必須展現這項產品如何改善生活,才能夠博得人們的支持。如果展現過程樂趣洋溢,美不勝收,你還可以讓人們成為你的忠實信徒。

  讀完本書後,各位還會發現賈伯斯懷抱著一股宗教熱情,他一心要改變世界,「在宇宙留下印記」。因此各位也必須培養出深厚的使命感,才能夠讓本書介紹的技巧發揮效用。如果你對自己要傳達的主題熱情澎湃,會更容易培養出媲美賈伯斯的吸引力。21歲那年,賈伯斯和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共同創辦蘋果,從此執著於一個願景:個人電腦運算將改變社會、教育和娛樂。他的熱情具有強大的感染力,足以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在他每一次的簡報中,這股熱情表露無遺。

  我們都擁有足以驅動生命的熱情,本書的寫作目的就在於幫助你抓住這股熱情,轉化為一個無比迷人的故事,讓人們加入你的行列,實現你的願景。無論你賣的是電腦、汽車、金融服務還是環保產品,你都有可能大幅改善顧客的生活。然而就算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產品,如果沒有「品牌信徒」鍥而不捨地推廣,也是無用武之地。如果你無法讓人們關心在意,你的產品永遠與成功無緣。你的觀眾不會關心在意,不會了解,也不會感興趣。無聊乏味的事物無法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千萬不要只因為表達方式無法激發觀眾的想像力,而讓一個傑出的構想變成槁木死灰。運用賈伯斯的技巧,瞄準你想要影響的人,打動他們的情感與理智。

  接下來,我們要借用賈伯斯為簡報開場的口頭禪:「我們上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