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jpg 

 

全球經濟下滑,可口可樂照樣美得冒泡。《商業周刊》(BusinessWeek)17日報導該刊和全球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合作的第九次年度評鑑結果,可口可樂連續九年名列全球百大品牌榜首,品牌價值687億美元 (台幣2兆2287萬元),比一年前上升3%。

 

百大之中,亞洲只占九家,分別是豐田 (8)、本田 (18)、三星(19)、Sony(29)、佳能 (33)、任天堂 (39)、現代 (69)、Panasonic(75)、Lexus(96)。

 

受評企業必須提供公開的財務數據,其營收必須至少三分之一來自本國以外。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的國際營收不到這門檻,因此不具受評資格。榜單和評鑑細節可看18日上市的最新一期《商業周刊》。

 

一年來,品牌江山有些明顯改變。瑞銀 (UBS)退步最多,下滑31名,掉到第72,品牌價值喪失50%。花旗集團品牌價值失血49%,掉到36名。Intrabrand執行長說:「這些公司喪失了客戶、投資人和員工的信任。」

 

亞馬遜 (43)、百事可樂 (23)、奧迪 (65)、康寶 (100)的行銷團隊在充滿挑戰的一年裡發揮逆勢操作的能力,都有長進,就像可口可樂。可口可樂單在2008年就在全球推出七百種新產品,行銷和包裝無懈可擊。

 

經濟衰退另外製造了幾個明星,包括Google。Google的品牌價值從去年勁增25%,達到今年的320億美元,業務多元化,包括新增廣告模式和Android手機軟體,居功最大。

 

不過,百大品牌的總值今年首度下跌,跌幅4.6%或5億5472萬美元。七個品牌更掉落榜外:包括美林 (去年34)、AIG(去年54)、荷蘭保險集團ING(去年88)。

 

綜觀榜單,大銀行和汽車表現最差,食物品牌頗有進展,可能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在家吃飯的人增加。

 

年度全球品牌榜開始以來,共有30個品牌落榜,包括AT&T、波音、海尼根、《時代》雜誌和芭比娃娃。

 

【2009/09/18 聯合晚報】



7110447-2812932

 

最新全球百大品牌調查結果22日出爐,蘋果公司以逾1,80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蟬聯榜首,IBM則擠下Google成為第2名,日前才上市的臉書(Facebook)也迅速攀上第19名,而排行榜前10名中就有7家科技相關業者。

明略行(Millward Brown)年度「百大品牌調查」(BrandZ Top 100)報告顯示,今年再度奪冠的蘋果過去一年品牌價值就增長19%至1,830億美元。

IBM也成長15%至1,160億美元;Google落居第3名,品牌價值滑落3%。

第4到6名仍與去年相同,分別是麥當勞(McDonald's)、微軟(Microsoft)和可口可樂(Coca-Cola)。

萬寶路(Marlboro)則在全球反菸運動浪潮下,依然前進1名至第7名;第8到10名依次為AT&T、威瑞森(Verizon)和中國移動通信,都是行動服務供應商。

另外,排名由35名跳上第19名的臉書,品牌價值躍增74%至332 億美元,為成長幅度最大的公司。今年也首度有非洲企業進榜;南非通訊業者MTN,以92億美元的品牌價值位居第88名,象徵非洲經濟發展的進程。

明略行總經理庫柏(Nick Cooper)說,蘋果在懷有遠大願景的創辦人賈伯斯去年辭世後,品牌價值依然持續成長,表現令人讚嘆。不過,對手三星電子因Galaxy手機大受歡迎,品牌價值也成長16%至141.6 億美元,排名第55,蘋果往後面臨三星更激烈的競爭。庫柏指出,科技品牌的強大,彰顯科技業在當代生活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資訊科技消費化的浪潮,讓科技業的硬體與軟體製造商逐漸滲透消費者的日常生活。

從2006到2012年,BrandZ Top 100的品牌總價值成長66%,如今達到2.4兆美元。

明略行全球執行長康貝爾(Eileen Campbell)說:「這段時期以來,經濟環境的壓力、政治的不確定性與自然災害對許多產業類別的品牌造成衝擊,但全球領導品牌的價值仍持續成長,得以延續並扶植各項事業。」

 

 

【2012/05/23 經濟日報】

7110439-2812940  

sc (1)  

品牌價值/臉書大增74% 增幅最猛

最新的全球百大品牌調查顯示,臉書的品牌價值大增74%,為成長幅度最大的品牌,諾基亞(Nokia)和黑莓機(BlackBerry)則雙雙跌出榜外,反映科技產業瞬息萬變,品牌價值崛起和跌落速度驚人。

明略行(Millward Brown)的2012年「百大品牌調查」(BrandZ Top 100)中,臉書的品牌價值增至332億美元,一口氣比去年躍升16名,拿下第19名,超越思愛普(第22名)、惠普(第26名)和甲骨文(27名)等老牌科技公司。

臉書2011年才首次上榜。臉書上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掛牌上市當天公司市值衝上1,046億美元,創美國史上IPO當日公司市值最高紀錄。

明略行全球BrandZ總監華爾許說,臉書本身就是很強的品牌,而且就品牌引起討論的程度而言也十分突出,雖然引起民眾討論愈熱烈並不等於品牌價值愈高,但「臉書的確是時下談論話題的焦點,(在百大名牌中)其次是Google 和蘋果。這些品牌十分受到部落客和社群媒體的關注,也是廣獲好評的品牌」。

在衡量品牌短期成長潛力的「品牌動能」項目,臉書拿到最高分10分。前20大全球品牌中,僅排名第1的蘋果和排名第18的亞馬遜獲此高分。

相較下,去年高居25名的黑莓機,品牌價值陡降75%,成為退步最多的品牌,和諾基亞雙雙跌出百大品牌排行榜。

蘋果iPhone的應用程式(app)因容易上手贏得消費者青睞,而黑莓機卻被視為老舊又笨重,在品牌動能項目僅獲3分。華爾許說,黑莓機無疑有其利基,但須回到核心市場,以獨特方式發展利基。

諾基亞前年名列第43名,去年落到第81名,今年更跌出百大榜外,如今甚至未能擠進科技品牌的前20名。

該公司近年來在快速成長的高階智慧手機市場落後對手,上周的股東年會飽受投資人批評。

 

 

【2012/05/23 經濟日報】



品牌價值/奢侈品牌 LV七連霸

法國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已連續7年榮登全球最有價值的奢侈品品牌,愛馬仕(Hermes)緊追在後,瑞士鐘表名牌勞力士(Rolex)排名第3。

根據明略行(Millward Brown Optimor)公布的2012年BrandZ品牌研究報告,LVMH集團旗下的路易威登品牌價值較去年增加7%,至259億美元,相當於整個集團市值610.5億歐元(780億美元)的三分之一,蟬聯全球最有價值的奢侈品品牌。

香奈兒(Chanel)排名第4,品牌價值較去年萎縮2%,至66.8億美元;第5名的Gucci品牌價值則下滑14%至64.2億美元,主要是受到母公司PPR集團去年股價下挫影響。

去年在香港風光掛牌上市的Prada以品牌價值57億美元首次登上第6名。Prada計畫未來3年每年展店80家,多數皆為直營店,反映精品製造商加強品牌控管、減少授權與加盟。

卡地亞(Cartier)排名第7,品牌價值48億美元;軒尼詩(Hennessy)與Moet & Chandon排名第8與第9。Burberry排名第10,品牌價值較去年增加21%至40.9億美元,將近該公司市值61億英鎊(97億美元)的一半。

明略行總經理庫柏表示,奢侈品是一門好投資,愈來愈多民眾花錢買經典商品,而非流行品。

該項研究指出,高品質工藝、傳承與歷史是奢侈品品牌的主要成功因素。

 

 

【2012/05/23 聯合報】








 7110447-2812932

全球百大品牌 蘋果蟬聯冠軍

知名市調公司「明略行」(Millward Brown)廿二日公布最新的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排行榜,創造iPhone與iPad等人氣商品的蘋果公司繼二○一一年之後再度奪冠;同時前九名全是美國企業,唯一入榜前十名的他國企業是位居第十名的中國移動,顯示美國企業的商業和品牌實力仍然一枝獨秀。

     第二名至第九名依次是IBM、谷歌、麥當勞、微軟、可口可樂、萬寶路香煙、AT&T以及威訊(Verizon)。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中有四家科技公司,及三家與科技高度相關的電信服務公司。

     這項調查是接受廣告業鉅子WPP集團的委託,始於二○○六年,六年來,百大品牌排行榜的整體價值成長六六%,達到二.四兆美元。以蘋果為例,其品牌價值比去年成長一九%,達一八三○億美元,占其市值三七%。社群網站臉書則是品牌價值攀升最快的企業,一年來激長七四%,達三三二億美元。

     在精品產業,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s)連續第七年榮登世界最有價值精品品牌,品牌價值比二○一一年高七%,達二五九億美元。愛馬仕(Hermes)進步至第二名,比去年高六一%,達一九一億美元。勞力士(Rolex)價值則提高三六%,來到七一.七億美元,排行第三。香奈兒(Chanel)價值減少二%,至六六.八億美元,排行第四。古馳(Gucci)價值降低一四%,至六四.二億美元,排名第五。

     明略行執行長康貝爾女士說,品牌是企業的保障,儘管經濟持續低迷,加上政治不確定和天災等因素,但全球頂尖品牌的價值持續上揚,維持並鞏固企業的成長。

     今年首度有非洲企業入榜,是第八十八名的南非電信公司MTN,顯示非洲的經濟發展達到相當水準,成為一個值得開發的市場,健力士(Guinness)啤酒公司目前約四○%的銷售額來自非洲。印度電信公司Airtel去年在非洲營運收入增加一六%。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手機乃未來希望所寄。二○○八年金融風暴的經驗顯示,消費者在經濟不景氣期間只有幾樣東西不捨得放棄,其中之一就是手機,未來人們上網最普遍的工具也將變成智慧型手機,電腦反而將退居二線。

  • 2012-05-23 00:39
  •  
  • 中國時報
  •  
  • 【尹德瀚/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