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 willem van gogh.bmp 

星空下的絲柏路.jpg 

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jpg 

薊花.jpg 

歷史博物館將從十二月十一日起展出近百件梵谷真跡,含廿一幅油畫、十八幅素描及五十九件水彩。梵谷展的消息公布後,民眾紛紛探詢購票資訊,主辦單位為了避免觀眾排隊、擁擠之苦,史無前例推出「網路預售」與「分時限量」購票制。

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執行長楊仁烽指出,梵谷展共有五大創舉:梵谷百幅真跡首度來台、借展金額創特展新高、保險金額新台幣兩百五十億元刷新超級大展天價、以及首創三階段「網路預購」及「分時限量」入場。

楊仁烽說,「網路預購」及「分時限量」入場的設計,是為了體貼觀眾,希望藉此讓觀眾享有更好的觀賞品質。以往觀眾得大排長龍買票、排隊進場,現在只需透過年代售票系統在網路預購門票,就可以在家買票,再到年代售票端點(統一超商ibon、金石堂、家樂福、何嘉仁書局)取票;也可以直接在年代售票端點預購門票。

為確保觀展品質,每天分三時段入場,上午場(九時至十二時)、下午場(下午一時至五時)及星空場(下午六時至九時)。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主要借自典藏梵谷真跡的重鎮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其中許多素描因質地非常脆弱,絕少外借展出,荷蘭辦事處副代表胡納強調,台灣民眾「非常幸運」能一睹這些珍貴的真跡風采。

被日本POLA美術館視為鎮館寶的「薊花」,過去也從不外借,台灣保麗公司董事長齋藤宣人說,「薊花」能來台展出,全靠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的熱情邀約與努力不懈,終於說服了POLA美術館。

高玉珍表示,梵谷的藝術生命只有十年,留給世人的文化遺產無比珍貴,史博館希望藉此展呈現「你所不知道的梵谷」。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vincent willem van gogh.bmp 
 
 
 

疑惑不安的眼神、天旋地轉的星月、春光無限的花園…這是一生傳奇的梵谷筆下的自己與世界。一百廿年前,梵谷以自殺終結卅七載人生,他炙熱的生命進入了永恆,留給世人無盡的謎。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將從十二月十一日起在歷史博物館展開,主辦單位昨天將主要展品的複製圖像一字排開,供媒體先睹為快。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說,梵谷一生孤寂,廿七歲才開始創作,在短暫的十年藝術生涯裡,遺留超過八百幅畫作與一千兩百幅素描。

此次共展出九十八幅畫作,除呈現梵谷經典油畫,也將藉由梵谷早期素描等,讓人見識「你所不知道的梵谷」。

與梵谷同世代的人,視他為「瘋子」。奇的是,他最重要的風格成形,就在他旅居法國南部的亞耳(Arles)期間。當他因癲癇發作進了聖雷米的療養院後,他的畫作開始出現漩渦紋及火焰般向上燃燒的線條,這回來台最珍貴的畫作「星空下的絲柏路」即是此一時期力作,此畫與著名的「星夜」擁有同樣的元素:新月、繁星與絲柏,而這些全是梵谷想像中的虛構,是他受到高更影響「用想像力創作」的集大成之作。

寫實的「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則是梵谷專家心目中名列前茅的梵谷佳作,璀璨的色彩與變化多端的筆觸,呈現出春光無限的世界,絲毫不受現實世界的侷限。

至於高玉珍最推崇的「薊花」,象徵梵谷在巴黎近郊的奧維度過生命中最後兩個月的日子,此時,他正接受喜愛畫畫的精神科醫師嘉舍的治療。這幅「薊花」是他自殺前一個月為嘉舍醫師家中的野花所作的油畫。模仿德拉克洛瓦的「好撒馬利亞人」的創作,具濃厚宗教色彩,展現梵谷的慈悲情懷,也是他人生最後階段的力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