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4468-2186302.gif 

【經濟日報╱費家琪】
2009.09.20 03:27 am
 

凱雷集團在2006年7月時,從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手中買下凱擘(當時為東森媒體科技),之後即延攬對台灣電信市場很熟悉的前台灣固網總經理范瑞穎、黃俊彥等人,引進科技業的經營管理模式,此次與台灣大換股交易,為凱擘帶入百億元的獲利,可以說是點石成金。

凱雷集團董事總經理唐子明對台灣有線電視市場投入很早,1999年即投資台灣寬頻,當時台灣有線電視業,還是由地方勢力的第四台業者,盤根錯結的經營態勢。

雖然外界一直對私募基金經營台灣的誠意打折扣,但凱雷經營台灣有線電視卻是很有誠意。在台灣寬頻時代,即積極推動數位化,促使台灣寬頻成為數位化比率很高的業者。

在經營七年多之後,在2005年底將台灣寬頻TBC出售給麥格里集團。原本大家以外私募基金是獲利出場,但是沒有想到,投資台灣寬頻的過程中,凱雷在台灣嘗到甜頭,對這裡更有信心,因此,在王令麟出售東森媒體科技的時候,全力搶標,當時媒體大亨馬隆的自由媒體、蔡明忠都很有興趣,卻由凱雷以460億元買下,每戶交易價格為4.18萬元。

後來凱雷還持續在有線電視開疆闢土,陸續收購獨立系統台大新店民主,並透過偉齊、偉育買下東森電視六成以上股權,投入約四、五十億元,橫跨頻道與系統的大咖。唐子明形容,此次交易案的收益,更優於當初投資台灣寬頻TBC。高獲利的背後是與經營團隊這三年來的經營有關。

凱雷知道要創造高獲利,一定要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才行,因此延攬范瑞穎、黃俊彥、偈朝華這批以往在電信業經營多年的戰將,為有線電視業注入新的活力,擺脫以往第四台時代的舊體制,走出新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