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綜合報導】

 

當李維拉(Mariano Rivera)18日被鈴木一朗打出再見全壘打而落敗時,他的連續36場救援成功因而中斷,隊友休斯(Phil Hughes)說:「總是會發生的。」

 

休斯還笑了笑,加了一句:「他還是蠻不錯的。」

 

不錯?休斯當然是在開玩笑,現在我們在討論的,大概是大聯盟史上最傑出的後援投手。當李維拉在1997年正式成為洋基終結者時,休斯只有10歲。12年來,休斯已經從當年的小孩子成長為高中球星、小聯盟頂級新秀、到現在是李維拉上場前的佈局投手;李維拉呢?他還是一樣,每年默默地為洋基守住一場又一場的勝利,即使他現在已經39歲。

 

在旁人眼中,李維拉依舊充滿宰制力,但他自己不這麼認為,「完全不同了,」李維拉說,「我現在比較成熟嗎?是的,但不像以前那樣強壯了,球速沒那麼快了。」

 

現在,李維拉靠的是他的冷靜、經驗、控球、與他那致命的卡特球(cutter)。

 

卡特球基本上是快速球,但比快速球多了一點尾勁,有點類似滑球。卡特球並不是什麼特殊的球路,很多人都會投,李維拉甚至從不隱藏他的握法,還會示範給隊友或媒體看。

 

「他投的就是一般的卡特球,跟其他人的沒什麼差別,」休斯說,「但或許是他的揮臂、或是手腕、或是手指,他投出來的卡特球就是比別人棒、比別人的會跑。」

 

除了球威,李維拉還有簡直是萬無一失的控球,「從電視上看,他幾乎從來不會投錯位置,」休斯,「他的卡特球是很棒,但他對卡特球的控制能力更是難以置信,他能投到任何他想要的位置。」

 

李維拉不太投其他球路,基本上完全是在用卡特球應戰。沒有其他投手能像他一樣「一招吃遍天下」,所有人都知道他投的會是卡特球,但打者還是無從準備,揮空的揮空,斷棒的斷棒。

 

豐富的經驗,冷靜的態度,完美的卡特球,完美的控球,李維拉是完美的終結者。

 

【2009/9/21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