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業者抨擊網路廣告經紀商削價競爭導致市場萎縮,將自銷廣告,網路廣告市場恐將面臨劇烈改變。(彭博資訊).bmp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雅虎、MSNBC.com等高人氣的網站與網路廣告空間代銷商(中間商)之間的緊張日漸加劇,網路顯示廣告市場恐將面臨一場巨變。

以文字與圖片在網頁四周出現的網路廣告,因金融海嘯衝擊而萎縮,預估市場將由2008年的230億美元萎縮至208億美元。大型媒體公司抨擊,這是中間商削價競爭的結果。網路分析師說,網路空間提供源源不絕的廣告空間,就是問題所在。

Google、微軟、雅虎和美國線上(AOL)等大型網路公司為網路廣告市場分一杯羹,試著不經由中間商,讓廣告商直接出價競標。網路公司通常對直接賣給廣告客戶的顯示廣告索取較高的費用,這些廣告可以出現在流量大的首頁等處,廣告每出現1,000次的收費最高達50美元。但分析師估計,由於90%的網路廣告無法直接賣給廣告客戶,業者通常和經紀商合作,廣告每出現1,000次的收費只要1美元。

為降低網路顯示廣告的售價,不少網站減少出售的網路空間。MTV Networks的數位廣告銷售部門副執行長史提拉特說:「廣告網路是一個巨大的集合體,我們有能力生產具原創性的內容,而且是能吸引忠誠粉絲的頂級公司。」

然而,不少網路業者為求吸引廣告客戶和網友,大幅增加新聞或娛樂性網頁,卻也因此加深對中間商的倚賴。此外,大廣告客戶為撙節開支,也找上廣告網路業者,如福特就透過中間商買下約40%的顯示廣告,三年前這部份的比例不過5% 。

不少公司雖抨擊中間商侵蝕廣告收入,卻仍留戀其帶來的營收,大公司選擇與單一中間商合作,小公司則與數家中間商合作降低價格。部份公司選擇自創獨家的贊助方式,把廣告收入收進自己口袋,也有業者減少出售的網路空間。

廣告網路業者則表示,他們為網站業者提供寶貴的收入來源,也用低廉的費用為廣告主媒合客戶。

 

圖/經濟日報提供.bmp 

 

【2009/09/22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