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
2009.09.24 03:21 pm
 
勇士傳奇教頭考克斯,決定在2010年球季後卸下總教練兵符。
美聯社

勇士傳奇教頭考克斯走也要走得瀟灑,不管是球場上火爆爭議被判驅逐出場,或是決定在2010年從此卸下總教練兵符,外界絕不可能從他臉上找到一絲戀棧。

考克斯在今天宣布,他已與勇士完成一年延長合約,2010年會是他最後一年擔任總教練職務。明年球季結束後,他將結束總教練生涯,展開另一紙勇士諮詢顧問五年合約,他老人家決定不再操勞大小事了。

「他們希望我能回來,但我說最多就是一年了,一年後我就會宣布退休。」考克斯還強調,無論明年勇士戰績如何,他的決定都不會改變。

考克斯的教頭生涯始自勇士、終於勇士,中間短暫停留藍鳥三季,1990年再掌勇士兵符後,開啟1990年代以三巨頭為首的輝煌世代,1995年率隊摘下世界大賽冠軍。

考克斯戰功彪炳,四度領取年度最佳教頭(勇士三座、藍鳥一座),至今已累積2408場例行賽勝利,排名史上第四,他與喬‧麥卡錫更是史上唯二擁有六個百勝球季總教練。此外,他的教頭生涯共150次被驅逐出場也是紀錄,樹立另類的「考克斯障礙」。

【2009/09/24 聯合晚報】

【特約作家林煒珽】

 

當考克斯(Bobby Cox)真正在2010年引退之前,就像是勇士看板球星瓊斯(Chipper Jones)所說的:「沒親眼看到前我都不會相信。」這位老教頭好像已經帶領勇士隊一輩子似的,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有一天也會從棒球界退休。

 

身為一個巨人隊的球迷,我非常痛恨當年和巨人一起莫名其妙分在國聯西區的勇士隊和這位老教練,尤其在93年那一次,一直打到球季最後一天,巨人隊在洛杉磯慘敗給死敵道奇,讓104勝的勇士隊得以以分區冠軍進軍國聯冠軍賽(當年只有兩區,分區冠軍就直接打聯盟冠軍賽了)。但勇士隊從91年到05年連續14次的分區冠軍這史無前例的紀錄,還是讓你不得不佩服這位滿臉皺紋的火爆教頭的穩定性。

 

當然說到考克斯,不能不提他一手建立的投手帝國,全盛時期的三大巨投加上90年代初的第四號左投艾佛瑞(Steve Avery),幾乎打遍天下無敵手,後期再養出個密爾伍德(Kevin Millwood)來接班。而且這三大巨投幾乎個個長命百歲,傷兵歷史極少,直到今天都還有人以四字頭高齡奮鬥不懈。但付出的代價就是很容易就操壞牛棚,板凳深度較差和打擊調度的令人詬病等,都讓他在15次機會中只有一次能夠真正登頂。

 

考克斯的球員生涯其實很普通,在大聯盟不過兩個球季就結束了,唯一值得拿出來說的只有他的菜鳥球季剛好是曼托(Mickey Mantle)的最後一年。當考克斯要離開大聯盟時,正準備到高中去教美式足球,但當時洋基隊的總經理說服他去接管洋基的小聯盟球隊,沒想到這無心插柳的舉動為棒球界出產了一個四次當選年度最佳教練的名人堂候選人。

 

考克斯目前真正在大聯盟排名史上第一的當屬驅逐出場次數,以150次遙遙領先,勝場數則排名第四,進季後賽的次數應該在本季就會被托瑞(Joe Torre)給追上,當然如果吉拉迪(Joe Giradi)如果能一直帶洋基的話,那他很可能會超過考克斯的2409勝和季後賽次數。不過考克斯他對於棒球的熱愛和球員本身的照顧,才是讓他在棒球界朋友滿天下,廣受愛戴的主因。

 

但目前也要小道消息指出,其實考克斯決定引退的主因是和現任勇士總經理瑞恩(Frank Wren)不合,兩人在今年春訓時就曾經大起衝突,當時考克斯已經氣到打包準備要開車回家了,是在其他教練的勸說下才回心轉意的。兩人因為處理史摩茲(John Smoltz)和葛拉文(Tom Glavine)的問題意見不同,讓考克斯覺得瑞恩絲毫不重視他的意見,所以在宣布和勇士續約一年的同時,乾脆直接宣布明年就不玩了,給瑞恩一個下馬威。

 

考克斯在90年擔任勇士總經理時在選秀會首輪選上瓊斯,兩人的名字從此被綁在一起,而現在瓊斯也在日前放話說慎重考慮要在明年球季後退休。如果這一師一徒選擇在同一天引退,未來也可能在同一天進入名人堂,絕對是佳話一件。

 

【2009/9/24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