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9-2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龐清廉
  •  

        台灣地區一年一度紫斑蝶北遷生態奇景,每年都是發生在清明節前後,但今年情況異常,中秋節將到,竟還有大批紫斑蝶北遷,每分鐘數量多達上百隻,中二高雲林林內觸口路段,上午還一度封閉北上外側車道,協助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不少紫斑蝶專家和保育人士,上午實地勘查,初步研判這批紫斑蝶極可能是在嘉雲棲地羽化的新世代。

        一年一度的紫斑蝶北遷奇景,一般來說都是發生在清明節前後,數以萬計飛越的紫斑蝶構成的紫色蝶河,一向是雲林縣林內鄉最大的生態特色。但今年情況特殊,清明節期間紫斑蝶北返數量不如預期,反倒是中秋節將到,竟有大批紫蝶北遷,每分鐘數量超過百隻,高工局也緊急封閉中二高二百五十二到二百五十三公里,北上外側車道,協助紫班蝶順利飛越高速公路。

        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人員指出,他們從事紫斑蝶生態觀察六年來,這還是首次踫到這樣的景象,數天前林內鄉成功國小主任曾振楠發現大量紫蝶開始北返,大家都覺得很驚訝,上午天氣不錯,陽光露臉,微風輕吹,正適合紫斑蝶遷徙,數量也頗為可觀。

        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實地觀察發現,這批在中秋節前北返的紫斑蝶,並不是前一批從高雄茂林一帶北上的紫蝶,研判應該是在雲林嘉義棲地剛羽化的新生世代,有必要進一步調查。

        紫班蝶生態保育協會指出,由於秋天到氣候轉涼,鋒面也已經南下,預估這波紫蝶北遷情況,不會持續太久,同時應該近期內就會被迫往南飛,往高雄屏東一帶越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