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經典設計.jpg 

(本文轉載自凱薩琳.麥克戴蒙,希拉蕊.貝揚《不敗經典設計》,陳品秀譯,原點出版)

認識設計,不必讀枯燥乏味的歷史,透過84件設計史上最經典的傳奇逸品,深入淺出的有趣故事,培養你對當代設計的鑑賞力。本書透過英國金斯頓大學設計史學權威,凱薩琳.麥克戴蒙(Catherine McDermott)和希拉蕊.貝揚(Hilary Beyer)的文字,搭配全書經典設計圖片對照,是最快速的設計入門。

全世界 第一部 三十五釐米相機

徠卡照相機.jpg 

設計特色
1. 採用了為電影曝光樣本而設計的裝備,造形簡潔,可以替換鏡頭。
2. 圓弧形的側影,沒有多餘的裝飾,深受當時包浩斯的純粹設計的影響。
3. 全世界第一部三十五釐米相機,探索全新攝影方法,縮減負片規格,曝光之後再將照片放大。

 為了讓拍照更加容易,這麼一個簡單的願望,徠卡(Leica)照相機為這個媒材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在設計之初,三十五釐米規格並沒有被採用,那是後來的規格。然而不管是就美學或實用來說,「徠卡」都是一件經典之作。

早期在攝影時必須拖著厚重的金屬板以及一堆笨拙的裝備。過程的不便利性給了既是工程師也是業餘攝影師的奧斯卡‧巴納克(Oskar Barnack)靈感,去探索新的攝影方法。早在1905 年,他就想要縮減負片的規格,曝光之後再將照片放大。十年後,做為「徠卡」(LEitz CAmera)的開發部經理,巴納克得以將他的理論付諸實行。第一次世界大戰曾打斷了他的計畫,不過在1925 年,有了雇主,即恩斯特‧ 萊茲二世(Ernst Leitz II)的支持,徠卡相機終於能夠生產。「原型— 徠卡」(Ur-Leica)在同一年與大眾見面。而「徠卡一號」(Leica 1)也跟著於1931 年上市。

巴納克製造了全世界第一部的三十五釐米相機,也是第一部同時受到大眾和專業人士歡迎的小型照相機,它採用了為電影曝光樣本而設計的裝備。「徠卡一號」甚至更加簡潔,並且可以替換鏡頭。它為1930 年代的專業攝影立下了基準。這種相機不僅比龐大的金屬板照相機更為實用,同時也可以拍出比當時盒式布朗尼(box Brownies)和延伸管對焦(bellows-focus)這兩款柯達相機品質還要好的照片。

總之,對照巴納克的技術面,「徠卡」的造形才是確定其經典地位的主因。不管是外觀,還是簡單的功能,就照相機而言,它都是一種新的型態。圓弧形的側影,沒有多餘的裝飾,在在顯示巴納克深受當時包浩斯的純粹設計的影響。

Designer's Profile

關於奧斯卡‧ 巴納克(Oskar Barnack,1879-1936)

1. 德國工業設計師,全世界第一部三十五釐米相機的幕後推手,也是最早的徠卡攝影家。
2. 因為長期罹患氣喘,讓巴納克有了縮小相機體型和重量的靈感,讓拍照行為更輕鬆。
3. 巴納克出生地,德國布蘭登堡州里諾夫鎮有一間「奧斯卡‧ 巴納克博物館」,他的愛犬Hektor 也成為徠卡系列鏡頭的名稱之一。

 

不敗經典設計.jpg 

 

不敗經典設計:84個改變日常生活的當代設計傳奇
 
Classics of Design
 
作者:凱薩琳.麥克戴蒙,希拉蕊.貝揚
原文作者:Catherine McDermott.Hilary Beyer
譯者:陳品秀
出版社:原點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0805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