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ir Turner gives his presentation.bmp 

英國金融管理局(FSA)主席特納(Adair Turner)23日在倫敦一場演講中,對著一群銀行家表示,他們的一些業務明顯對社會有害無益,必須割捨,銀行應該把「社會功用」放在獲利之上。台下的聽眾立刻報以嘲諷與鄙視之情。他的演說三次遭到台下的咆哮打斷,英國銀行家協會(BBA)會長奈特更反唇相譏說:「我以為社會功用的問題應該留給教會去決定。我可不是活在空想裡。」

在最近的金融改革大辯論中,出乎意料的並非特納不改直言本色,而是這位成功的銀行家、麥肯錫諮詢公司出身的劍橋菁英,現在恰恰是批評現代金融最力的健將。

54歲的特納從劍橋大學畢業後,在麥肯錫公司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1995年,他出任英國產業聯盟(CBI)主席,領導英國最大的商業遊說團體。2000到2006年間,特納出任美林公司歐洲區副董事長。

銀行家出身 痛批銀行不手軟

 

就履歷而言,特納是個十足的金融藍血菁英。但他也曾在1990年代公開質疑英國工人是否從經濟發展中享有太少,讓他自此有「紅色阿戴爾」(Red Adair)的封號。現在,對這些當初批評他的人而言,特納果然是個對市場沒信心的大左派。

因此,特納提出幾個對銀行家都很不中聽的意見:金融交易應該課稅,資本準備必須提高;而且,最要緊的是,金融業的規模必須縮小。唯有如此,銀行家浮濫的薪酬才有可能減少,每隔幾年就要來一次的金融風暴才可能減緩。

態度很激進 倡金融交易課稅

 

許多人認為特納最近的「激進」態度只是在唱一首將死的天鵝之歌。可能上台的保守黨,已經宣稱要消滅特納領導的金管局,把監督銀行的業務整併到央行。

但無論如何,英國金管局3月發表的「特納報告」(The Turner Review),已經變成了全球金融改革的必讀材料。他拋出的議題也難以忽略。

對特納而言,這些激烈的反對也顯示「市場主義」已經變成一種宗教式的迷信。他說:「我們已經把市場流動性當成上帝。效率市場的意識型態在金融監管圈根深柢固。如果你認為必須挑戰這種觀念,就必須發聲。」

(綜合外電)

【 編譯/陳家齊 2009/09/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