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佩斯/柏林電】

美國朝野關於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辯論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支援全民醫保的人希望美國的制度能更像歐洲,政府在確保每個人都有保險方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然而反對者警告說,這將把美國推向社會主義。德國人的全民醫保系統是歐洲最古老的,而且德國人普遍對他們接受的醫保服務表示滿意。這能對美國有所借鑒麼?

每人都能享受免費醫療

無論在任何地方,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時候需要看醫生。有時是急診,更多的是為了保持健康。

隨著家庭成員的增加,蓋耶什巴赫更加關注他兩個女兒艾瑪和米拉的日常保健。

他說:「醫療保健很重要。兩個女孩的醫療費都涵蓋在家庭醫保計劃中。我們的醫保系統運行非常好。」

蓋耶什巴赫說:「你只需要出示你的醫保卡就行。孩子們可以得到免費醫療。無論是常規檢查、治療或是處方藥都沒有額外的費用。」

像德國超過85%的人一樣,蓋耶什巴赫一家參加了德國的公共醫療保險系統。

德國有很多保險公司,人們可以從中選擇。每個人都從自己的薪水中以一定的百分比來支付保險費。僱主通常會以同樣的金額提供補助。保險費用和服務都受到政府的監管。

看醫生、抓藥、接受治療等基本醫療服務都包含在保險中,儘管成年人需要在名義上自己支付某些項目和服務的費用。

可選擇私人醫療保險

住院費也包含在保險中。同時,人們還有另一種選擇,那就是私人保險。

在柏林的西區紅十字醫院,庫克在分娩時使用的就是私人保險。婦產科的負責人前來進行最後會診,並告訴她和她的孩子弗裏達可以回家。

私人保險價格更高。費用根據個人選擇的服務水準不同而有差異。但是私人保險提供額外服務,包括更舒適的病房,父親甚至可以和母子待在同一個房間。私人保險還支付由高級醫療人員提供的費用昂貴的治療。

政府官員、個體經營者和那些年收入超過7萬美元的人可以選擇私人保險。

也存在問題

一般來說,德國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醫療保險並由保險公司支付醫療費用。無論是失業、轉換工作還是退休都不會影響一個人的醫保。

柏林紅十字醫院集團的行政總監科斯汀博士解釋說:「德國人的想法是,『我參加了保險。我有權在任何時候接受治療。無論我患有何種疾病,經受何種痛苦,我都有權馬上得到治療。』」

由德國政府管理的全民醫保系統可以追溯到19世紀末。它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包括公共和私人保險。它雖然由政府管理,但個人仍有許多選擇。大體上,這個系統得到的評價很高。

但是它也不是沒有問題。有人抱怨這種雙層保險不公平,認為參加私人保險的人能得到更快更好的照顧,因此更健康。

不斷增長的成本和老化的人口也為這一系統提出了新的挑戰,讓醫療服務提供者感到擔心。

科斯汀說:「如果你從這一系統得到服務的權利是無窮的,那麼,這一系統在未來就不會有足夠的財政支援。」

許多人說減少服務是不可避免的。如何使醫療服務與不斷增加的費用、不斷增加的需求和不斷減少的財政收入相平衡,一直是人們爭論的問題。

德國人經常討論社會內的團結。大意就是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有責任。沒有人例外。然而一個殘酷的現實是:怎樣使成本和福利取得平衡看來將使今後的幾代人感到困擾。

 

 

【2009/09/28 美國之音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