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作家許昭彥】

 

十月二日開始的道奇與洛磯三場季終大戰,可說是洛磯教頭崔西(Jim Tracy)一雪前恥後,回到洛杉磯。因為他在2005年季終就是被道奇炒魷魚。如果洛磯能夠在這三場全勝,洛磯就是國聯西區冠軍,如果只贏2場,兩隊戰績相同,道奇還是西區冠軍。因為道奇與洛磯在季中的比賽,道奇打敗洛磯更多場。如果洛磯只贏一場,洛磯還是能進入季後賽,因為洛磯已得外卡,崔西還是一定會被選為今年國聯最佳教頭。所以這是崔西的凱旋回洛杉磯,棒球與人的命運變遷不可預測,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崔西在2001年到2005年擔任道奇教頭,在他領導下,道奇前四年每年都是勝比敗多,在2004年還贏了國聯西區冠軍。可是在2005年第一次戰績是敗比勝多時,崔西就被炒魷魚了。他在2006年與2007年當海盜隊教頭,但不能改變這常敗軍的命運,也就又被炒魷魚。他在2008年休息一年後,今年加入洛磯,當副教頭,這也就是他時來運轉的時候。

 

今年5月29日時,洛磯戰績是18勝28敗,勝差落後國聯西區第一的道奇14.5場,崔西也就取代在洛磯當了八年教頭的赫洛(Clint Hurdle), 變成了洛磯總教練。現在10月2日時,洛磯的戰績變成91勝68敗,這是有歷史性的教練成就。有人就說在棒史上,從來沒有一位教頭在季中能使一隊從戰績是敗比勝多10場的情況,變成勝比敗超過20場。洛磯史上也從來沒有戰績是勝比敗多23場,像2日時的91勝68敗戰績那樣。

 

所以崔西可說是創造奇蹟,更奇怪的是這奇蹟是被這外型不魁偉,細聲講話的崔西創造的,而不是那講話聲大的前教頭赫洛。赫洛是過去打過大聯盟十年的選手,崔西只是一位打過兩年小熊的球員。當崔西是道奇教頭時,他常常不會調下表現不佳的投手,有人就笑說崔西認為投手是像他的媽媽,他才不敢調下他們。崔西現於洛磯還是作風不改,他在最近就說他信任先發投手的能力,儘力要使投手有機會贏,但也要想辦法使他們不會輸。

 

2007年季終時,洛磯是在最後15場贏了14場,才終於拿下外卡。今年洛磯是在季終一個月前就已是外卡第一,在10月1日就有資格進入季後賽。可是洛磯在2日開始的這三場與道奇的大戰,雖然不會像2007年季終時那麼緊張激烈,但這三場比賽的結果會影響兩隊戰績,也跟著影響在季後賽 時誰有主場優勢,所以也是很重要。

 

因為如果洛磯在這3場全勝了,洛磯就變成西區冠軍,道奇成為外卡,洛磯在第一輪季後賽就有主場優勢,5場中有3場在洛磯球場比賽。今年洛磯在主場比賽有51勝30敗的優越戰績。如果季終時洛磯與中區冠軍紅雀戰績相同,都是國聯最佳,洛磯在國聯冠軍賽也會有主場優勢,7場中有4場是在洛磯球場比賽,因為洛磯在季中於7場比賽中打敗紅雀6場。如果洛磯與東區冠軍費城人有相同最佳戰績,費城人就有主場優勢,因為這隊在季中於6場比賽中打敗洛磯4場。

 

所以這2日開始的洛磯vs.道奇三場大戰,與老虎vs.雙城的美聯中區冠軍爭奪戰,都是今年的季終好戲。而在這些好戲中,全國球迷都會想看到那在道奇球場比賽的洛磯教頭崔西,因為這教頭今年的球運,會使人感到人的命運也是會像他那樣令人意想不到的。

 

 

【2009/10/3 聯合新聞網】

過渡教頭崔西 催生洛磯奇蹟
2009/10/02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綜合報導】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崔西的生活中沒有外卡競爭,更不需要煩惱先發名單,也沒有媒體搶著要採訪他,52歲的他,卸下海盜教頭將近一年時間,連下一個工作還不知道在哪裡。

 

今天他成為帶領洛磯晉級季後賽的「過渡」教頭,意外締造教頭生涯的驚喜紀錄。他在5月29日接手赫多教頭職位之後一百場比賽,領軍寫下64勝37敗戰績,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三人締造如此佳績的「過渡」教頭。

 

回想去年還是無人聞問的「前」職棒教頭,到今年即將打進季後賽,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這一切變化得從一通電話說起。

 

崔西從2001年到2005年擔任道奇教頭,僅有一次在分區封王,2006年起兩年轉戰海盜,分別吞下95敗、96敗,在分區名列5、6名,七年的教頭生涯實在沒什麼值得誇耀的成就。

 

去年他放空自己,不急著找尋下一個工作,打高爾夫球、看電視與觀看大聯盟比賽成為生活重心,他曾說:「很想再回到大聯盟舞台,但要找到對的環境才行。」

 

十月的最後一周,他接到一通很重要的電話,洛磯教頭赫多打來,邀請他擔任首席教練,但對於洛磯球團很多的不確定性,讓崔西不得不謹慎考慮,球團則是一再保證他是他們需要的人。

 

最後崔西答應了,來到丹佛與赫多共事,只是沒想到洛磯開季表現奇爛無比,打到五月底的前46場戰績為18勝28敗,在全聯盟名列倒數第二,僅比國民好一點,球團當然難以接受這個結果,當機立斷把帶了八年多的教頭赫多炒魷魚。

 

美國時間5月29日那天早上,洛磯總經理歐唐德與崔西當面溝通,明確表達請他接手教頭職務,崔西在第一時間並沒有答應,請歐唐德給他60分鐘考慮。

 

崔西對於赫多被炒魷魚是感同身受,不知接手教頭後,自己的未來又會如何,但從春訓到開季與球隊相處三個多月,他認為球員並沒有發揮所長,洛磯曾在2007年以外卡晉級季後賽,並且首度打進世界大賽,現在不應該呈現這樣的數字。

 

一個小時後,崔西決定接手教頭,他沒有抱持太高期待,球團自然也沒有,正如歐唐德所說:「決定換教頭時,我們研究過去的歷史,不曾因為換人而改變任何事。」

 

在這個人事異動之前,在大聯盟史上不曾有過任何教頭,能把一支低於五成勝率達十場的球隊,帶到高於五成勝率達二十場,現在崔西締造了新紀錄,洛磯戰績來到91勝68敗。

 

相較於赫多完全主宰整個球隊,謙遜的崔西展現截然不同風格,採用固定先發模式,儘管主力球員會陷入低潮,但頂多休息一、兩場,還是照樣上陣,與赫多強調「打不好就換人」的調度不同,或許真是八字很合,崔西的溫和帶兵對洛磯就很受用。

 

主力戰將赫爾頓就說,棒球教頭不像美式足球,是打組織戰,球員都有教戰守則,但棒球教頭不僅要管理球賽,最重要的還是管理人的能力。這句話也點出崔西對洛磯的影響。

 

面對外界的好奇,崔西坦誠說:「我的帶兵方式並沒有改變,之前在海盜也是這種方式,只是現在有更多戰力可以融和運用。」

 

如今這位「過渡」教頭有機會角逐國聯最佳教頭,接下來要在季後賽延續這個傳奇。

 

【2009/10/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